孩子砸坏电视,动画片不该是家长不作为的“黑锅”

2021年10月25日 07:06   来源:红网   华悠然

  近日,市民马先生把他一岁多的儿子砸坏家里价值4000多元的80寸大电视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引发众多网友评论。马先生说,这是被孩子砸的第二个电视了,还曾砸坏过三部手机。当时电视在放动画片,因为讨厌“反派小狗”,他就拿东西敲坏了电视,现在新买的电视已装上防爆玻璃。(10月24日 《重庆晨报》)

  诚然,动画片会对孩子的暴力行为产生一定的影响,并可能导致一系列的悲剧。孩子的心智尚且不成熟,且认字不多,看不懂动画片中“请勿模仿”的注释,所以往往只留意了动画片中的惊险画面,即暴力场景。重复性地观看这些暴力场景,促使了孩子的模仿冲动。所以,如果孩子经常从动画片中观看到暴力行径,那么这个孩子也有可能会用暴力的方式对待身边的人事物。

  例如2013年4月6日,江苏连云港当日下午,7岁男孩李某某与4岁弟弟李某某,同10岁的邻居小孩在村边树林里模仿动画片中烤全羊的剧情,做“烤羊”游戏。事后,李某某兄弟两人,一个全身烧伤80%,一个全身烧伤40%。2016年陕西一个10岁的小女孩,模仿《熊出没》里的光头强用电锯锯开了5岁妹妹的鼻子和右脸。

  这些悲剧的发生,诚然动画片要负一定的责任,但是问题更多是出在家长身上。为什么没有在孩子砸坏第一台电视的时候就加以制止,为什么十岁的孩子能轻易拿到电锯?很多家长仅仅将责任推诿于动画片,而忽略了家庭教育的缺失,即使批评着动画片,但仍然让孩子花费大把时间观看电视,而不是亲身陪伴孩子。这种情况下,即使动画片一改再改,一删再删,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无法得到保证,这些悲剧也不能得到根本上的遏制。

  同样的,在这则视频中,孩子的脸部被打上了带有“萌”字的表情包,家长云淡风轻讲述事情经过的语气配上了相对轻快的音乐,都是在告诉观众,这位家长没有把这砸坏的三部手机和两台电视当回事,还自认为自己的孩子是“萌娃”。殊不知,其眼中的“萌娃”已经成了令人厌恶的“熊孩子”。

  事实上,孩子应当学习如何正确地表达情绪,但这恰好是现在教育中较为缺失的一环。暴力地发泄和一味地忍耐都是错误的行为。家长应该理解孩子所有的情绪,但这不代表允许孩子所有的行为。一味地溺爱只会让孩子的破坏性行为增多,一味地责骂也只会让孩子不敢表达情绪。作为一个家长,应该共情而不滥情。而马先生的做法,就是滥情过了头,过分包容孩子的暴力,宁愿为孩子的暴力开脱,也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责任缺失;宁可为电视机装上防爆玻璃,也不愿意去陪伴孩子,安抚他的情绪。

  但现在很多家长都没有反思自己的行为,而是对动画,游戏产业进行疯狂的举报,试图通过一刀切的方式来规范孩子的言行。对文化产业进行一刀切根本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一些从小陪伴人们长大的经典动画片,在部分家长的举报下被下架,这样反而触及了大多数成年人的利益。如此对孩子进行过度保护,反而蒙上了他们的眼睛,让其活在了父母人为制造的完美乌托邦里,是不利于孩子今后的发展的。

  因此,真正应该反思的应该是家长,而不是把所有错都推给动画片,认为动画片带坏了自己的孩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孩子砸坏电视,动画片不该是家长不作为的“黑锅”

2021-10-25 07:06 来源:红网 华悠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