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载,中国捍卫多边主义始终如一

2021年10月25日 07: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建刚

  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这是中国外交的重大胜利,也是世界公道正义的胜利。这一天,历史永远铭记。从此,中国与世界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50年来,中国始终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坚决反对在国际事务中动辄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中国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阿富汗、巴以、叙利亚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不断探索和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解决之道。中国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参加了600多项国际公约及修正案。在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维和人员数量名列第一。从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到推进反恐、数字治理、生物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国际合作,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注入强大正能量。

  50年来,中国始终主持公道正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定不移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守望相助,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发展援助。中国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利和发展空间,无私分享治理和发展经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破除发展瓶颈,共促包容普惠发展。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所说:中国没有辜负发展中国家的厚望,在联合国和安理会兑现了这一票属于发展中国家的庄重承诺。当年目睹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历史时刻的巴基斯坦记者伊夫蒂哈尔·阿里说,自从有了新中国,安理会从此更有了发展中国家的声音。

  50年来,中国始终以开放胸怀拥抱世界,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与世界分享发展红利,为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中国推动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推动制定和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伙伴国家持续深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助力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积极增加全球公共产品供给,努力缩小南北差距,为破解发展难题贡献中国方案。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说,在中国的发展过程中,联合国曾为中国提供援助,如今中国正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减贫、农业发展等事业提供无私帮助,这生动诠释了联合国所倡导的关怀与合作精神,更是践行多边主义的真实写照。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期盼更加殷切,对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加强烈,对合作共赢的追求更加坚定。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表示,“中国对国际多边体系至关重要”,联合国期待同中国“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把联合国同中国的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展望未来,中国将初心不改,继续以行动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作出更大贡献,与各方携手努力,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前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五十载,中国捍卫多边主义始终如一

2021-10-25 07:0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王建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