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师发挥立德树人作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021年10月22日 15:01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随着我国教师队伍的规模、质量、结构发生变化,教师法修订提上日程。受国务院委托,教育部部长怀进鹏10月21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报告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时介绍,教师法修订工作加快推进,形成了修订草案。

  教师法修订主要聚焦加强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明确教师职业定位、明确教师权利义务、提高教师准入门槛、健全教师聘任和管理制度、加强培养培训、强化待遇和保障、完善教师奖惩制度等九个方面内容,可以概括为“强师德、提门槛、保待遇”。经过修订,教师法将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要求,满足广大教师期盼,推动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更好发挥立德树人作用。

  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是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是确保教师“为谁培养人”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保证教师自觉践行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关键。聚焦“强师德”做出的一系列修订,能够确保教师队伍建设的政治方向正确,能够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转化为法律规范,能够促进教师更好承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从而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师的职业能力、工作水平、综合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进步。提高教师准入门槛,把好准入关口,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增加教师教育教学自主权、教育惩戒权和对创新内容的知识产权等,强化教师对未成年学生的保护救助义务,才能让广大教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教师法修订将强化待遇和保障,分类建立保障机制,建立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工资分配制度和晋级增薪机制,落实为教师减负要求,保障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同时,强调加强培养培训,建立公费师范生制度等;完善教师奖惩制度,明确教师表彰的要求,细化教师违规情形和处理办法。聚焦提高教师待遇的一系列修订,能够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修订教师法,将为教师更好发挥立德树人作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广大教师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就必将汇聚起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有力托举起民族未来的希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为教师发挥立德树人作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021-10-22 15:01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