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燃气爆炸事故”再敲用气安全警钟

2021年10月22日 11:47   来源:东方网   廖卫芳

  10月21日8时20分左右,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的一家餐馆发生爆炸事故。冲击导致附近楼体受损,现场一辆公交车被波及。目前,事故已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44人轻伤,伤员均已送医救治。(10月22日极目新闻)

  近年来,各地燃气爆炸事故已发生多起,今年6月13日晨,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9月10日晚,辽宁大连市普兰店区丰荣街道鑫和社区一住户家中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8人死亡5人受伤。而此次,沈阳一家餐馆发生的燃气爆炸事故目前已造成4人死亡3人重伤44人轻伤。这一起起燃气爆炸事故,给我们敲响用气安全警钟。

  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安全管理工作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布的《全国燃气事故分析报告》披露:2020年全国(不含港澳台)共发生燃气事故668起,与2019年同比,数量下降106起,但伤亡人数上升2.8%。2021年一季度,全国(不含港澳台)共发生燃气事故241起,造成32人死亡,其中用户事故181起、管网事故58起、场站事故2起。可见,燃气安全事故不仅“频频发生”,而且“伤亡惨重”。

  当前,最重要的是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并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近期各地安全事故仍呈多发势头,各地各级安委会、应急管理部要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根据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相信,此次沈阳燃气爆炸事故也难逃“海恩法则”的魔咒。

  眼下,沈阳燃气爆炸事故已经发生,除了抢救伤者、安抚家属、查明原因、追责问责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不让类似重大事故“重蹈覆辙”“悲剧重演”。这就要求我们各地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既要做好安全预案、安全排查等细心细致的安全防范工作,又要大力普及各类安全生产常识,确保安全“无疏漏”“无隐患”,把安全事故降到最低限度。

  俗话说:“祸患常积于忽微。”但愿各地不妨以“沈阳燃气爆炸事故”为警钟,认真汲取惨痛教训,增强忧患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全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既确保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沈阳燃气爆炸事故”再敲用气安全警钟

2021-10-22 11:47 来源:东方网 廖卫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