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征精神中感悟信仰的伟大力量

2021年10月22日 11:46   来源:中国网   王传宝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站在这一伟大的历史丰碑面前,感悟长征精神的力量——“信仰”,是一把穿越时空依然在熊熊燃烧的照亮征程的不灭火炬。

  1934年10月,一粒星火在狂风中摇曳。在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革命势力的围剿下,年轻的中国工农红军为了保存这一宝贵的革命火种,在江西于都,选择了一条义无反顾的漫漫征程。年轻的将士们心中燃烧着信仰,毅然在未知挑战中开启了一场彪炳史册的战略大转移。这场“无与伦比的史诗般远征”,汇成改变历史的滚滚洪流,标注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对长征的描述是:“这是一次丰富多彩、可歌可泣的远征……冒险、探索、发现、勇气……像一把烈焰,贯穿一切,他们不论在人力面前,或者在大自然面前,上帝面前,死亡面前都决不承认失败——所有这一切以及还有更多的东西,都体现在这次无与伦比的远征史中。”

  一路艰辛,一路坎坷,这把贯穿一切的烈焰越烧越旺,红军将士们心中燃烧的理想信念之火从未熄灭。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胜利完成震撼世界的长征。

  85年后的10月,百花盛开,迎风摇曳。在这片被信仰浇灌、鲜血染红、汗水浸透的大地上,每一朵花都让人满怀感念、每一缕芬芳都不容辜负。经历各种洗礼的今日中国,没有辜负那些性命相托、至死不渝、坚守信仰的革命先驱们。回首征程,这个党,从最初的50多人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党员;这个国家,从“球籍危机”到“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项事业,从曾被国外观察者预言“昙花一现”到“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的“长征”,永远在路上。

  今天,这支引领着“中国号”巨轮的队伍,以一次次新的动员、一次次新的整队、一次次新的升华,擦亮初心、筑牢使命,在长征中接续长征,在奋进中保持奋进,走向更美好的明天,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长征精神是最闪亮的火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长征的胜利,是一座信仰的丰碑。在迈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路上,长征精神就是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照耀着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征程。

  不动摇,不掉队,不怕牺牲,不惧狂澜,正是这种理想信念之火,温暖了长征路上的战士,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长征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理想信念丰碑。以理想信仰为内核的长征精神,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财富。

  一个民族,唯有占据精神的高地,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伟大的事业,需要有伟大的精神支柱,需要有伟大不朽的精神信仰。85年来,长征精神的种子已经深植华夏大地,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们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的前进动力。

  今天,当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之路,依然充满坎坷。这是一条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之路,今天的中国人民更加知道曾经支撑着我们取得一系列伟大胜利的理想信念有多重要,支撑着长征中那支军队走向伟大胜利的信仰有多坚韧。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王传宝,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从长征精神中感悟信仰的伟大力量

2021-10-22 11:46 来源:中国网 王传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