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防控不是让外来游客流落街头

2021年10月22日 09:01   来源:燕赵晚报   刘少华

  10月20日,游客刘女士反映,19日她从西安来乌镇旅游,在酒店住了一晚后,当地防疫办通知西安来的人员不让进。20日,桐乡市防疫办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嘉兴政策确实不让住,政策是昨晚下发的,他们也没有办法。(10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

  酒店不让住,景区不让进,到乌镇旅游的刘女士就因为来自西安,遭受了如此冷遇,实在令人匪夷所思。按照当地的说法,这是防疫的需要,可严格防控并不是要让那些乌镇的外来游客流落街头。乌镇以旅游闻名,如此待客着实有些不太厚道。

  近段时间,西安、兰州等地相继发现确诊病例,乌镇当地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当然是必要举措,但这并不意味着要将游客赶出当地酒店。客观而言,这种做法实际上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一方面将游客赶出酒店毫无依据,更何况新的防疫政策出来之前刘女士已经在当地酒店住了一晚,而且刘女士来之前还咨询过当地,只要是绿码就可以来。另一方面赶走刘女士这样来自西安的游客,实际上增加了疫情扩散的风险。因为在不确定外来游客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情况下,让他们四处流动会非常危险。最好的办法是,将来自中高风险区域的人员,统一安排到几家酒店进行隔离,在隔离期间定时检测核酸,保持周到贴心的服务,相信大家都能够理解与支持。

  从疫情防控初期的凌乱到如今的有条不紊,各地在疫情防控上实际上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科学防控、依法防控、重点防控成为防控的主题。而核酸检测、健康码、行程码、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助力。在这种情况下,乌镇将游客赶出酒店,让他们流落街头显然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少了些人情味儿。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这已然是我们抗疫得出的共识。游客是旅游业的主角,景区复苏离不了游客的支持。乌镇的疫情要做好防控,但同样要尊重游客的权益。防疫政策有变化,要区分不同人群,拿出不同对策,妥善处置。一刀切地将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赶出门外不管不问,这样的举动有失地主之谊。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严格防控不是让外来游客流落街头

2021-10-22 09:01 来源:燕赵晚报 刘少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