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亲情沦为无休止的“追债”

2021年10月22日 09:01   来源:燕赵晚报   然玉

  近日,一段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的聊天记录截图引起网友热议。网帖称女生每月生活费1.1万元,父亲每月工资1.3万元。不少网友对该女生的行为表示气愤。面对质疑,当事女生回应称:当时生活费还没有到账,自己已没有钱吃饭了,所以暂用父亲的信用卡消费,被父亲误认为自己在花额外的钱。对于网络上的评论,她表示,自己确实有做得不对的地方,现在也在反思自己。(10月21日《武汉晨报》)

  人间至悲之一,便是父女反目成仇,而如果这一切还是因“钱”缘起,那么悲哀无疑还要更多一分。女儿何等残忍,咒骂父亲毫不留情,“用了50欧元就大清早跟我吵架的恶心玩意”;父亲何等卑微,“爸爸已经51岁了,已经老了,没有能力一直养你”,这近乎告饶、差不多是祈求了。当金钱蚕食了亲情,当日子耗尽了耐心,于是爱已成恨,由父女而路人、而仇家,而恶语相向。事已至此,果真还能“和好”,真的还回得去吗?

  哪里有什么“和好”,也许不过是父亲的又一次妥协而已;哪里有什么“误会”,分明是真情流露、天性释放罢了。啃老啃得如此理所当然,要钱要得如此理直气壮,稍有不如意就恶毒开骂。整个聊天记录,简直让围观者看得心惊肉跳,乃至于悲从中来。这哪里是父女之间的对话,根本就是露骨的追债现场,是“债主”加于“欠债者”的凌辱施压。这不是一个孩子的一时“任性”,而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吸血巨婴。

  “子女都是来讨债的”,从吞金兽到啃老族,为人父母者的这笔债,还也还不完。中国式父母,总是承受着无休无止“代价转移”的义务。对于儿女的扶持,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简直到了不管不顾的地步。只是很遗憾,“寒门出贵子”的传奇越来越少,“贫贱家庭百事衰”的例证却不胜枚举。当然,在最新的这起案例中,这一家乃是典型的中产,并不贫穷。但是这种“不上不下”的状态,最是磨人、最是心累,也最容易人性扭曲、矛盾丛生。

  有能力送女儿出去留学,却还是会因那不菲的开支感到吃力。父亲月薪1.3万元,在女儿每月过万的生活费面前,还是活得像个穷人。中产家庭,总是对子女抱有厚望,强烈渴求其向上流动,极其惧怕其阶层下滑。于是乎,就算是女儿在国内“大专辍学”,也要送她去西班牙读本科。这波操作,理论上很值得、很划算,可现实中,还是显得太挣扎、太勉强。很多中产之家,总是把子女呵护得太好,总是奉行“女儿要富养那一套”——撑大了胃口,延迟了断奶期,反倒难办。

  唯有量力而行,方可海阔天空。唯有将心比心,方可冰释前嫌。愿所有的父女冤家都可达成和解,愿所有的善意都能得到善待。“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这幕冰凉的世间悲剧,谁也不忍再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有多少亲情沦为无休止的“追债”

2021-10-22 09:01 来源:燕赵晚报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