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两头”干部要不得

2021年10月22日 09:00   来源:燕赵晚报   韩朝辉

  现在,有这样一种干部,他们干工作既不落后头,也不出风头,乍一看还算称职,虽然没能事事争优,倒也不至于处处垫底。但仔细一想,却不是那么回事。

  我们常说,说了就算,定了就干,干就干好。而这些主观上甘居“中间段”的干部,事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但无法将党和人民交付的工作做到满分,而且还容易带偏整个队伍干事创业的风气。在他们看来,我不是最差的,谁也不会也不能处分我。同时,他们也不想“鹤立鸡群”,唯恐工作繁重,又恐“树大招风”,只想安安稳稳地度日。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这种“躲两头”干部也是一种懒政怠政,只不过更具有隐蔽性而不易被察觉。

  如果人人都想做“躲两头”干部,层层都不想干到百分百,那么一级级递减下来,落到基层、落到群众身上,成效怕是所剩无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也会大打折扣,无法更好地惠及群众。所以,“躲两头”干部断不可有,更不能形成一种风气。

  一直以来,我们都在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这种“躲两头”干部,更像是处在中间的“中庸者”,不能让他们感觉“中间段”的干部是最安全的,要让他们有一种危机,一种不求上进、不思进取就会被打板子的危机,倒逼干部更加担当作为。

  明哲保身似“妥帖”,对照宗旨差千里。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躲两头”干部要不得

2021-10-22 09:00 来源:燕赵晚报 韩朝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