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吃蛋白质,是一种健美焦虑

2021年10月21日 07:54   来源:钱江晚报   

  30岁的马先生(化名)是位健身达人。为保持更低的体脂,除了早餐,其余时间都靠鸡胸肉充饥,如此一个月后,马先生感到浑身无力,有时腰部酸痛。医生诊断,马先生因为摄入过多蛋白质而造成肾脏代谢负担过重,继而导致肾损伤。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后,引发热议。有人说,这样健身太拼了,舍本逐末不值得;有人说,健身的前提是健康,不健康的健身其实是一种病态;还有人说,吃什么东西,做什么事情,都得有个度,过了度就会出问题。对此,钱江晚报评论员也展开了一番讨论——

  太在乎身材,会影响生活质量

  本报评论员陈江:看来,男性的身材焦虑比我想象的要严重一些。

  比起从前,现代人对生活的追求明显高多了:吃除了吃饱,还要吃好;健康不止是身体无病,还要身材健美。经常健身的人信奉“三分练,七分吃”,鸡胸肉因低卡路里和高蛋白,几乎成为健身者必选的食材。

  可是,练与吃怎么搭配,要适度,掌握好分寸。凡事过犹则不及,吃得太单一了,结果这位马先生越吃越无力,吃出病来,生活质量又从何谈起?度的问题,中国人爱讲“中庸之道”,增一分则长,减一分则短。恰到好处,适可而止,那是极高明的境界。

  事实上,生活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生活态度,包括对身材的态度。太在乎身材,结果就会影响生活质量。

  要分清爱好和竞技的区别

  本报评论员高路:跟其他运动项目一样,健身运动也分爱好和竞技两大类。不同的类别要求不一样,适合的人群也不一样。

  竞技运动,有时候不得不采用一些非常规的办法,还得在专业支持的保障下,制定一套完备的方案,才能开展。开展爱好则要随性得多。最怕的是跑错跑道,把爱好当成竞技,又不具备相应的专业保障能力,这样一来,健身就变成了伤身。

  不管如何,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如此集中食用鸡胸肉,恐怕心理上也会产生排斥反应,食之无味。健身也不止健身房里闷头练一种方式,有太多的方式可以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猛吃蛋白质,是一种营养误区

  本报评论员项向荣:一袋鸡胸肉按200克算,每100克鸡胸肉有20~30克的蛋白质,160袋约有6400~9600克蛋白质,那么,这位健身达人平均每天摄入213~320克蛋白质,明显超标。

  运动员每天蛋白质摄入的上限是每公斤体重2克,普通人为每公斤0.8~1克。蛋白质摄入过量,会对肾脏造成严重负担,并可能形成肾结石。

  所以说,这位仁兄实在有负健身达人称号,连营养均衡这道理都不懂。过于极端和单一的饮食短期可能会让你看到训练变化,但并不利于大周期的训练计划,对身体会有不良影响。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那些猛吃蛋白质的人,说到底是陷入了营养知识的误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猛吃蛋白质,是一种健美焦虑

2021-10-21 07:54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