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天干地支”分析A股?市场岂能如此被认识

2021年10月21日 07:32   来源:红网   武开烨

  10月18日,国盛证券一份名为《天干地支在择时中的应用初探》报告成为市场焦点。报告中,对“天干地支”如何主导市场的时间周期,择时中如何应用“天干地支”等做了详细阐释。(10月18日 澎湃新闻)

  “天干地支”是我国古代用六十组各不相同的天干地支标记年月日时的历法,其作为一类符号,被赋予了丰富的神秘的文化内容,是了解古代中国人思维习惯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材料。目前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历法纪元、分类和风水、术数等带有玄学色彩的领域中,而券商却用“天干地支”来分析A股,并称“万事万物都有阴阳五行,而股市像水一样流动,涨跌起伏,因此应该属水”……我们不禁要问,股票市场岂能被如此认识?

  股票市场的涨跌情况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无论是我国A股还是全球股市,均受到市场消息、货币政策、企业质量等多方面的影响。而该券商的研报却用“天干地支”这样在普通投资者看来近乎“玄学”的东西来分析、认识市场,既是对证券市场宏观规律的漠视,又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属实荒唐。券商研报作为券商的研究人员对证券及相关产品的价值和影响其市场价格的因素,进行分析后作出的研究报告,应该以详细的事实、无误的数据和真实的调研信息作为基础,向投资者提供决策依据,帮助他们把握市场动态,以指导自身的投资行为,而不是以带有玄学色彩的“天干地支”来分析、预测股市。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两年券商研报已经引发了几次在证券市场不小的风波。爱康国宾举报国信证券两位分析师“发布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上市公司研究报告”;中泰证券收到山东证监局“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原因是未能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

  早在去年5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就宣布,组织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进行了修订,并于6月21日起实行修订后的规范准则,意在加强对券商研报的质量监管。但减少用“天干地支”分析A股此类券商研报的出现、减轻此类研报对证券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单凭行业监管是远远不够的。券商要更加自律,加强学习教育,确保发布的研报符合“合规、客观、专业、审慎”的底线要求;研究人员要自觉遵守《职业规范》等法规准则,以事实、数据和信息作为研报的基础;投资者要擦亮双眼,独立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只有多方共举,才能让券商研报领域“天朗气清”。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用“天干地支”分析A股?市场岂能如此被认识

2021-10-21 07:32 来源:红网 武开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