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村脑中风” 疯狂骗保该如何终结?

2021年10月20日 07:01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单县两千村民被“脑中风”?当地调查组介入。“几乎每家每户都有,我们这个村都应该改名叫‘脑中风村’了。”没病成了脑中风的事,在崔口村传开,没多久附近的石海村、黄庄村、姜庄村等也相继查出来没病成了“脑中风”的情况。单县崔口村村民陈士勇称“我们一家10口人全是脑中风”。据央广新闻报道,在山东菏泽单县莱河镇崔口村,大多数村民名下的城乡居民医保账户近五年来莫名出现多次脑中风的医保结算记录。(10月18日《新京报》)

  针对这一情况,单县医疗保障局局长吴凤芝告诉新京报记者,出现与事实不符的疾病名称或许是与早期使用的系统有关,可能是操作不当引起的,目前针对没病显示“脑中风”事件,及群众反映涉嫌骗保的问题,单县已联合公安、卫健委等相关部门,成立调查小组。同时,也将对系统内不该出现的疾病名称尽快上报菏泽市,为居民们消除影响。

  全村都是“脑中风”究竟是“操作不当引起”的?还是医疗系统为了骗保,而制造病人所为?明眼人一看便知,这并不是什么“操作不当引起”,而是彻头彻尾的骗保事件。从另一个侧面也反应出了医保诈骗高发多发的态势。

  随着国家医疗保障体系的健全完善,医保的覆盖面和基金规模不断扩大,风险点也随之增加,诈骗医疗保障基金违法犯罪高发多发。来自国家医保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共追回医保基金348.75亿元。

  近年来,医疗骗保案件时有发生,其中既有三甲医院,也有基层卫生院。骗保手段五花八门,诱导住院、虚报费用、冒刷盗领、“挂空床”……由于参保人数越来越多,医保定点机构快速增长,医疗服务监管点多、面广、线长,医保基金的管理难度也在不断提升;相关法规不健全,惩戒力度不够,法成本低,监管缺失。看似荒诞可笑的“医疗骗保”闹剧背后,却是国家医保资金大量流失的严重现实。

  其实,从已经曝光的医疗骗保手段大都并不高明,甚至是非常拙劣直白,不难被发现,不难被识破。骗保行为之所以能够屡屡得逞,骗保者之所以有侥幸心理,主要是因为医保审核机制存有漏洞,把关不到位,以及监管机制反应迟钝,发现不到位。

  医保基金关乎每名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也关乎医疗保障体系的稳定。医疗骗保,不仅违背了医保基金的使用原则,还加重了整个社会的医疗成本,最终损害了包括每个个体在内的公共福利及法律威严,败坏诚信道德及社会风气,危害巨大。 

  骗保案件频发,也暴露出现医保制度背后的漏洞和治理难题。监管缺位,是导致医保资金频遭蚕食的重要诱因,这显然更值得有关部门反思。凸显现行医保采取“事后支付模式”,有关医保监管部门在手段上存在很大的滞后性,如果没有专业支撑的监管,无法确保手段的合理性和高效性,也难以真正把费用控制在合理的区间,或左或右都不符合经济高效的原则。正如有专家所言,对于大多数医院机构而言,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资格是一块含金量十足的金字招牌,甚至可以直接决定着一家医疗机构的生存状况。

  从社会治理的角度来看,依法防止和惩治医疗骗保行为是一项系统工程,绝不是监管职能部门单方面的事情。但仅凭医保部门一己之力难以担当此任,探索第三方参与监管,借社会之力补齐医保基金监管的技术短板,这个监管新模式值得探讨和完善。应从立法层面进行明确和规范,形成社会监督、群防群治的合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全村脑中风” 疯狂骗保该如何终结?

2021-10-20 07:01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