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母亲河畔的中国】山西刘家堡村:闲置旧村舍满满文化味儿

2021年10月19日 1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刘家堡村街景(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晓娟/摄)

  中国经济网太原10月19日讯(记者 武晓娟)一幅幅墙画惟妙惟肖,一张张剪纸形象生动,一件件瓷器色彩浓郁……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村,闲置旧村舍经过改造,蜕变为美丽的农家小院,并成为非遗传承人、民俗艺人的工作室和展示区,吸引了很多人到此游览打卡。

  历史上,刘家堡村是明代大学士王琼的故里,也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王姓族人发源地。2020年,刘家堡村开始着力打造“非遗文化街”。今年1月,文化街正式对外开放,太原剪纸、年画、彩绘、书法、西华门舞狮表演等多个非遗项目入驻。

  刘家堡村村委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吴力军介绍,非遗文化街的开放,为刘家堡村带来了很大变化。目前,非遗文化街已形成可观赏、可感受、可学习、可消费、可体验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既传承了传统文化,也为村里增加了就业岗位。“目前,我们已改造了50余处闲置院落,引进了20余个非遗项目。租村民的房子,村集体每户给1-2万元,村民还可以在这些非遗工作室工作,也能增加收入。”吴力军说。

  吴力军介绍,下一步,刘家堡村将借助非遗文化优势,持续加强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旅游,扩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李焱)

【母亲河畔的中国】山西刘家堡村:闲置旧村舍满满文化味儿

2021-10-19 1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