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如何从“大有可为”走向“大有作为”

2021年10月19日 06: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引子: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本期思与辨就此展开讨论。

  主持人:王玥

  嘉 宾:魏红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治理创新研究所所长、教授)

  吕森林 (互联网教育专家、指明灯智库创始人)

  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资本参与办学助力构建新型职教体系

  主持人:不同于“双减”文件严格禁止资本进入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领域,《意见》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参与办学,产教融合提升办学质量。对此该如何解读?

  魏红英: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参与办学,意义在于解决三个问题,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解决办学主体问题,从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筹、企业社会多元参与的格局转变;二是解决办学模式问题,让职业教育向产教融合、资源对接、贴合就业和产业发展需要转变;三是解决“双减”政策落实的机构转型问题,引导校外培训机构调整战略方向,从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领域向成人职教培训转变。

  吕森林:《意见》体现了国家对于提升现代职业技术从业者,尤其是高科技以及与民生相关行业从业者数量和素质的殷切期望,意味着中国正在努力构建类似德国“双元制”的新型职业教育体系。在职教领域对上市公司开放,对新型职教体系的构建,有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熊丙奇:对鼓励上市公司等举办或参与职教办学,需要理性看待。如果资本进入职业教育领域过度逐利,可能会出现压缩办学成本,甚至把学生当廉价劳动力的现象。因此,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同时也不能放松对其监管。此外还应对企业举办的职业院校给予一定的税收政策支持和生均拨款支持。对于企业来说,举办职业教育,更多是社会责任。

  “职教高考”体现“不拘一格降人才”思想

  主持人:《意见》提出要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对于“职教高考”制度有何畅想?

  吕森林:“职教高考”制度,体现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教育改革思想。职教不同于普教,在考试科目设置上,可以根据学生的特长,设定机械、电子、美术、音乐等丰富的考试科目,适当弱化数理化等学科,而不是文化素质和职业技能考试的简单叠加。

  熊丙奇:打通职业院校学生的深造通道,能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但是,这不能变为以升学为导向办学,这就偏离了职业教育的办学定位,也会进一步降低职业教育的地位。要把职业教育办为和普通教育平等的类型教育,就必须坚持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办学定位。

  魏红英: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类型的教育,高考的内容形式也应该有所不同。“职教高考”应该是合格性考试,使学生具备基本的文化素质,更重视学生的职业兴趣,使之将来能就业更能乐业。

  消除社会歧视促职业教育质量加速升级

  主持人:职业教育加速发展,会对学生未来发展走向产生哪些重要影响?

  熊丙奇:发展职业教育,拓宽学生的选择,还必须从根本上消除对职业教育的歧视。要清理一系列歧视职业教育的教育管理与人才评价体系,如高考时以本科率、重本率评价高中办学,就是歧视职业教育。如果这一局面不改变,主动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还是不多。

  魏红英:对学生的影响,一是升学方向变化,学生选择会更多,中国将会产生更多的“大国工匠”;二是就业景气度提升,将会使学生具有更大的就业优势;三是学生未来生活改善,外在竞争压力减少,内在兴趣发展会更好。

  吕森林:要想改变学生不愿意上职校的现状,就需要职业教育质量加速升级。强化职校办学,应设立多层次、多阶段、多元化的职教体系;改善生源质量,某些专业的职校录取分数可以高于普通高中。在学历提升、晋级等方面,也应给予更为通透和广阔的上升渠道。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职业教育如何从“大有可为”走向“大有作为”

2021-10-19 06:4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