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对组织管理的挑战

2021年10月18日 06:47   来源:北京日报   陈春花

  今天的个体与数字化时代之前的个体已经有很大的不同,新个体不仅掌握了更多的信息,还拥有了创造价值的更多机会,于是数字化造就的“强个体”成为当下组织面临的第一大挑战。

  第二大挑战是环境的变化充满了不确定性,且这种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常态。然而,组织管理本身需要环境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否则很难产生组织绩效,因此环境变化的不确定性成为了当下组织面临的第二大挑战。

  第三大挑战是关于影响组织绩效的因素。很多企业家和我说,无论是从成本、产品和效率角度,还是从所谓的“核心能力”角度,他们都已经把组织管理做得非常好了,但为什么还是出现了组织竞争力下降甚至被市场淘汰的结果?我回答说,根本原因是影响组织绩效的因素从内部转向了外部,所以你光把内部的事情做好了还不够,还必须要有能力去借助外部因素为组织提供帮助。

  第四个挑战是关于组织效率的构成。以前我们认为组织效率由分工构成,但是当影响绩效的因素由内部转向外部时,组织内部与外部的关系就不再是分工关系而是协同关系,组织效率的产生必须是内外协同效应的结果。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数字化对组织管理的挑战

2021-10-18 06:47 来源:北京日报 陈春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