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贤明:谁来慰藉“老漂族”精神之忧

2021年10月15日 08: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匡贤明

  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的时期,由此形成了庞大的流动群体,其中一个特殊群体,即“老漂族”。“老漂族”的生存状况近年来引起社会的很大关注。

  《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显示,全国老年流动人口规模在2000年以后较快增长,从2000年的503万人增加至2015年的1304万人,年均增长6.6%。全国流动人口中老年流动人口的比例亦有所增加,2015年达到5.3%。

  “老漂族”为了子女、甚或第三代的生活幸福,牺牲自己的退休生活或者离开原来熟悉的生活环境,来到陌生的城市,无异于重启新的生活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势必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而这些挑战更多是精神层面和社交层面的。由于语言和生活习惯的差异,加上亲朋旧友远离等原因,随迁老人与迁入地居民生活产生隔阂。有调查显示,“没有朋友”“精神上缺乏慰藉”和“孤单、想家”,成为“漂妈、漂爸”最大的烦恼。

  客观地看,在特定的家庭结构中,“老漂族”的三项精神需求很难在家庭中得到有效满足。要解决这个问题,一个重要的思路在于充分发挥社区的作用。随着社区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体系不断健全,他们有条件也有能力把“老漂族”纳为社区重点服务对象。

  发挥社区在满足“老漂族”需求中的作用,可以重点考虑两个方面。一是保障其养老、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尤其是在异地就医报销等方面,为“老漂族”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二是主动把“老漂族”吸纳到社区现有的各类文化活动中,比如健身、跳广场舞等,也可建立“老漂族”社团等平台,让有共同话语者能够充分交流沟通。也就是说,要在社区范围内扩大“老漂族”的社会交往面,满足其多方面精神需求,以增强其归属感。

  要服务好“老漂族”,社区需要建立规范化的体系。比如,做好摸底调查工作,建立“老漂族”信息档案,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搞好服务、满足需求。在这方面,应当说社区的作用还有相当大的空间,期待更多的社区能积极行动,率先探索,积累经验,广泛推开。

  (作者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匡贤明:谁来慰藉“老漂族”精神之忧

2021-10-15 08: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匡贤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