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励“拾烟头的市民”,也要处罚“丢烟头的烟枪”

2021年10月09日 07:12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捡10个烟蒂,换1枚鸡蛋,这活动真好!”10月7日上午,宁波市镇海庄市公元世家小区的居民又戴着手套、太阳帽,在小区角角落落仔细搜寻烟蒂,争做文明实践者。国庆假期,庄市街道文明实践主题活动不放假,在辖区6个小区开展为期7天的烟蒂换鸡蛋活动:居民自带工具在小区绿化带、停车位等区域捡10个烟蒂,就可以兑换一枚鸡蛋。(10月8日《宁波日报》)

  “烟蒂换鸡蛋”活动,不仅宁波的这个社区在搞,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搞。平心而论,“烟蒂换鸡蛋”是个不错的活动。一来,能够通过特殊的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让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城市的提升;二来,通过捡拾烟头换来了劳动成果,城市干净了,市民实惠了,实在是双赢的事儿;三来,形成了城市是我家,秀美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

  但是,我们也需要换一个思路看问题:“烟蒂换鸡蛋”活动虽好,可是市民捡拾的烟头是哪儿来的?为何有的市民依靠捡拾烟头能够换来一篮子的鸡蛋?在鸡蛋的背后有着多少烟头?这些烟头为何被丢弃在了不该丢弃的地方?这些问号的背后都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胡乱丢弃烟头的坏习惯”依然十分严重。

  有“丢烟头的”才有了“捡烟头的”。我们多么希望看到“烟蒂换鸡蛋”活动的失败。当“捡烟头的”在公共空间捡拾不到烟头了,这才是文明该有的模样,这才是市民该有的素质,这才是我们乐意看到的景象。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那么“烟蒂换鸡蛋”活动再好,也不如“烟蒂换鸡蛋”活动失败令人向往。

  “捡拾烟头的”当然需要奖励,是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洁净。但是,“丢弃烟头的”也得处罚,是他们加剧了城市清理的负担,是他们污染了城市的秀美,是他们划破了城市的美丽容颜。在公共场所抽烟,本来就是不文明的行为,将烟头随手一丢的恶习,更是不可原谅的。因此,在开展“烟蒂换鸡蛋”之类的文明活动的同时,有必要加大处罚不文明行为的力度。

  一个方面是,要发动“朝阳群众”的作用,大家都要向“随手丢弃烟头”的行为说不;一个方面是,眼下处处都是摄像头,完全可以借鉴“监控治理交通”的经验,“闯红灯”可以依靠人脸识别技术进行处罚,其实“丢烟头”也可以借助人脸识别技术处罚。

  奖励“拾烟头的市民”,更要处罚“丢烟头的烟枪”。不能一边“有人捡”一边“有人丢”,这“随手丢”丢的是我们的脸。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奖励“拾烟头的市民”,也要处罚“丢烟头的烟枪”

2021-10-09 07:12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