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全运,呈现生命之美

2021年09月27日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陈城

  9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即将闭幕。本届全运会在陕西举办的竞技项目,包括31个大项、358个小项,已于26日全部完赛;8个大项、82个小项的群众赛事活动业已于25日全部完赛。全运会比赛圆满收官,所有人在回味这场体育盛宴之余,也将期待的目光投向4年后由粤港澳三地合办的十五运。

  回望本届全运会竞技项目,不仅有小轮车、攀岩等代表青春与活力的街头运动,也囊括了马术、曲棍球等我国起步较晚的体育项目。当然,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田径等传统竞技体育项目仍是本届全运会的重中之重。陕西13个地市都承办了部分竞技项目,大大提升了当地民众对体育竞赛和运动健身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有力推进了全民健身的开展。

  恰逢陕西入汛,多场室外竞技都冒着大雨开赛。全运会20岁以下年龄组男子足球决赛就在首次闯入决赛的新疆队和首次取得冠军的浙江队之间展开竞争。大雨使得足球的运动轨迹更不确定,也让运动员们的拼抢更为激烈。体育竞技本就是最能够展现人类形体之美、力量之美的,而瓢泼大雨则让这种美展现得更富有生命力。雨中进行的曲棍球、足球等项目赛场上,运动员们的行动带起水花形成轨迹,画面迅速被各种设备捕捉凝固,第一时间传递给观众,现场感十足,也让观众仿佛置身赛事之中。

  小轮车、攀岩、马术等项目,则带给观众新鲜感。姿态的优雅、马匹的线条、“人马”合一的流畅——马术这项运动独具美感。而小轮车这种颇具“嘻哈”风格的运动,展现出年轻人的开放与活力。自由式小轮车项目里,骑手们在各种障碍物上旋转、跳跃,各种高难度动作仿佛在空中展开的街舞;泥地竞速小轮车项目中,骑手们不断跳跃飞翔,展现身体与速度的平衡。参加本届全运会小轮车女子组的16位选手中,有15位选手是“00后”,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运动,让青春起舞。

  本届全运会主题是“全民全运 同心同行”。绝大部分的竞技项目比赛现场观众人潮涌动,掌声、呐喊声、欢呼声不断。男子百米飞人大赛时,近两万名观众聚在西安奥体中心一睹亚洲最快速度;大雨中进行的马拉松比赛里,在赛道沿途自发观赛的市民络绎不绝;最后一个比赛日游泳对决新纪录频出,游泳跳水馆里的观众惊叹声不绝于耳……全民关注全运,全民参与全运,因为人类向往体育所蕴含的力量之美、形体之美、精神之美,这正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竞技赛场就是一幅画卷,而每一位参赛运动员就是符号,就是颜色本身,他们在各个竞技项目上为所有观众呈现的,正是栩栩如生的体育艺术。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全民全运,呈现生命之美

2021-09-27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陈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