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点亮乡村

2021年09月26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乡村是农民栖身的家园,是都市人回望乡愁的归处。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人们描绘出新时代新农村的美好愿景。这其中,既有与时俱进的崭新农村面貌,也饱含了乡村百姓向美向上的精神追求。用艺术点亮乡村,不仅能够推进乡村振兴,还能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艺术点亮乡村,需要民俗文化唱主角。中国的乡村,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和积淀,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价值标准。随着乡村旅游热的兴起,社会资本的进入,很多乡村原本独有的文化与历史印记却日渐减少甚至消失。因此,要通过挖掘传统建筑、农耕器具、民间技艺、风俗礼仪、风土人情等民俗文化,以艺术化、活态化方式进行传承和创新,保护老祖宗的“精气神”“筋骨肉”,让其在传承中迸发出勃勃生机,历久弥新。

  艺术点亮乡村,还要适应多元化需求。当代艺术的审美已出现多元化发展趋势,过去的单一审美模式不再适应如今人们的需求。乡村作为一个有着多元发展可能的空间,用艺术激活资源的优势愈加明显。因此,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精准定位市场与受众,找准发展模式,灵活依托高雅艺术、大众艺术、民间艺术等不同的艺术形式,拓展相关产业链,提高游客的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增强乡村旅游消费的黏性。

  艺术点亮乡村,必须防止盲目跟风一哄而上。近年来,不少乡村以艺术为名打造网红景点,博得了关注,尝到了甜头。也有不少乡村盲目仿效营造,而普遍存在同质化现象,以致投入不少,而效果平平。因此,一定要根据不同村落的特点就地取材,灵活运用地方历史、文化故事等,体现乡村艺术产品的特点、美感与价值。要将艺术家资源与村庄自然条件有机结合,通过空间的创意和转化使用,来赢得消费者的价值认同,从而形成自身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艺术点亮乡村,要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在唤醒乡村沉睡文化资源的同时,让更多优秀艺术走进乡村,转化为乡村文旅产业新业态、赋能乡村振兴新要求和新形势。(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兴)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用艺术点亮乡村

2021-09-26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