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媛”人设为何会引起众怒?

2021年09月24日 13:36   来源:东方网   默城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最近一段时间,佛门寺院多了一群特殊的“女香客”。她们被称作佛系名媛,简称佛媛。抄经、拜佛、品茶、吃素……是佛媛日常(作秀)的标配。她们把这些行为拍成照片或者录成视频,发到朋友圈或者上传到视频网站。展示一下生活,打造一下人设。有的人粉丝数量高达数十万,在网络上很有影响力,然后再借佛营销,卖货牟利。最新情况是,不少“佛媛”账号,已被相关平台封禁。

  佛系名媛火了,不过是被舆论质疑和批评而火的,其受到了舆论场的口诛笔伐。为什么会如此呢?其实,并不难理解。

  抄经、拜佛、品茶、吃素,这些没什么问题,但在佛教场所,衣着暴露去拍照,并以此在各种平台上立人设,博眼球,获得流量后再卖货,就有问题了。首先,大多佛教场所,都禁止拍照,因为这涉嫌对佛的不尊重,拍照都不行,更别提“佛媛”们大肆摆拍、搔首弄姿、浓妆艳抹、穿金戴银的拍照。

  再者,我国《宗教事务条例》第五十三条明确规定,“禁止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这样看,佛媛们借佛造势,借佛营销,卖化妆品、卖衣服、卖保健品和卖佛教用品等,确实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让世人看到的是商业行为的“逾矩”。因此,对于佛媛们的行为,相关部门也应该介入,如涉嫌违法违规,应该及时查处。

  这些佛媛,看似与世无争,清心寡欲,安静宁和,实则物欲横流,满满铜臭味。不仅仅打扰了佛门的清净,也暴露了社会的一些“浮躁”。这些“佛媛”,不见得对佛教文化有多真诚,有多了解,但却深谙商业套路,很会伪造人设,很会虚假营销。在她们的世界里,佛不再纯粹,而是成了虚荣或者牟利的工具。当然,她们所享受的也不是佛学的洗礼,而是享受借着佛光被万众瞩目的感觉,享受着蹭佛蹭出来的流量和金钱。

  其实,佛媛的大量出现,并非是佛学的魅力有多大,而是她们看到佛清净雅致的气质,以及人们心中对佛的那一份至诚与尊重,便好像找到了博眼球,骗流量、牟取暴利的新大门,自然一拥而上。

  她们盯着的,可不只是佛教佛学,但凡能蹭出热度的地方,她们都会一拥而上,比如公益、支教等。表面上看,这只是她们的个人行为,但实际上已经在用低俗玷污各行各业的纯粹,刺痛的是社会公共利益。而这才是公众对佛媛们愤怒的真正症结所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佛媛”人设为何会引起众怒?

2021-09-24 13:36 来源:东方网 默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