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高质量发展看临港|“吃干榨尽”一个苹果能创造多少效益?山东樱聚缘给出“教科书式”示范

2021年09月23日 17:44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3日讯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走进位于威海临港区汪疃镇的樱聚缘现代苹果产业园,穿梭在田里“机械感满满”的喷药机格外引人注目。而在不远处的威海樱聚瓦苗木基地也是一片忙碌,技术员正在进行田间管理、翻整土地,为11月初起苗、新苗嫁接做好充足准备。

  立足苹果等主要产业,在“链”上做文章。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威海临港区乡村振兴领军企业之一,多年来以创新为引领,在探索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的基础上不断向产业链前端延伸,发展苹果产业链上最难替换的一环——苗木繁育,加快形成“苗木繁育+苹果种植+果汁加工+定制销售+冷运储藏+科技推广”的全产业链条,让小小苹果成为助农增收的致富果。

  目前,以樱聚缘为龙头,示范带动那香山、仙果仙园等共同打造现代苹果产业联合体,整个片区苹果种植面积突破330公顷。其中,樱聚缘已建成现代苹果种植栽培区100余公顷,国家级苹果良种苗木繁育区100余公顷。

  “樱聚缘有一半的基地都在做育苗。‘底子’好,才能发展优。”早在2018年,樱聚缘同欧洲最大的苹果苗木生产公司达利瓦合资成立了樱聚瓦苗木公司,建设矮砧苹果无毒良种苗木繁育基地1800亩,划分出砧木圃、繁育圃、无病毒采穗圃、品种对比园、示范展示园等不同功能区,同时不断引进优秀的研究生、博士,为苗木基地提供雄厚的科研力量,为“链”上延伸注入人才“活水”。“世界有什么好品种,我们就有什么好的品种。我们把好品种引进来,做进一步改良,然后推出适应中国市场发展的苗木,从根本上打破了国内矮砧苹果苗主要依赖进口的困境。”山东樱聚缘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旦璞说到。

  苹果产量高不高,“脱毒”是关键。苗木基地先后从日本、荷兰和国家落叶果树脱毒中心引进优良脱毒品种十几个,通过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威海果茶站等高校院所和科研单位加强合作,建设了“威海市无病毒苹果原种(品种与砧木)资源保存中心”,通过无病毒原种材料的引种、保存,建设高标准的母本园,解决了目前苗木市场品种混乱、苗木未脱毒及品种单一等一系列问题,目前母本园内苹果脱毒品种已达十几种。该中心也通过年产高质量苗木300万株,实现收益1亿元,提供200余个工作岗位,创造近百亿的社会价值。

  “我们培育的脱毒苗木,成活率高、性状好,可增加苹果早期产量20%以上,建园当年可结果,第二年可实现亩产1000公斤以上,订单一直供不应求,而且每颗苗木上都附有一个二维码,真正做到让其有源头可追溯。”说起自家苗木,威海樱聚瓦苗木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王仙林信心满满。今年,公司计划出圃苗木100万株,明年翻番,预计2024年将达到400万株。

  这些高端苗木在走向全国市场的同时,也助力汪疃镇麓源果乡样板片区“蝶变”。产业上,带动周边苹果种植户纷纷转型向品种、栽培技术、管理模式要效益,现代化苹果产业园连片成群。民生上,把扶贫工作嵌入产业链,流转了8个村庄土地,吸纳村民就业,300余户村民户年均增收3万元。

  年近七旬的祝红英是祝家英村村民,以前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靠种地,收入非常有限,自苹果产业园和苗木基地建成以来,她就一直在这里务工。“自从流转了土地以后,我就来这里打工了,平时就是剪枝、拉枝、疏果和套袋,一个月能拿到4000左右的工资。”同时,樱聚缘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周边不少种植户的苹果,进行加工、销售,带动周边王家产村集体脱贫,实现共同富裕。

  让传统农业实现更新迭代,是新时代对新农业提出的新要求,对樱聚缘来说,就是要把苹果做精做专、做精做尖,把每一个小小的苹果都“吃干榨尽”。为此,公司还重点推进樱聚缘NFC果汁加工项目建设,引进高端苹果鲜榨果汁生产技术,打造寓苹果精深加工、储藏、物流于一体的NFC高品质果汁生产基地。目前,该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年产3.6万吨果汁。

  一个苹果串出一条产业链,一个产业链辐射带动一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麓源果乡样板片区不断深挖区域资源优势,充分运用现代农业技术和高科技设施,向苹果产业链前后端延伸,发展特色产业项目19个,以樱聚缘为龙头,示范带动那香山、仙果仙园等共同打造现代苹果产业联合体,不断完善产业链条,放大规模效应,实现共赢发展。

  做精苹果等特色产业、做全产业链条的发展路径,为麓源果乡样板片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临港乡村何愁不兴!

  闪电新闻记者 李志鹏 肖梦凡 报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高质量发展看临港|“吃干榨尽”一个苹果能创造多少效益?山东樱聚缘给出“教科书式”示范

2021-09-23 17:44 来源:齐鲁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