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堵有疏确保电动车充电安全

2021年09月23日 08:18   来源:红网   凌瑗

  9月20日,北京市通州区一小区居民将电动自行车锂电池带回家充电,电池爆炸起火,导致5人丧生。为此,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要求物业企业加强出租房屋停放电动车和充电管理,及时制止承租人在房间内停放电动车和充电行为。(9月20日 《北京日报》)

  北京制止出租房电动车进屋停放充电这一举措,从表面上看,能有效防止电动车充电存在的安全隐患,防止电动车充电意外发生。但是,对于使用电动车的居民来说,应该在哪里为电动车充电的根本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治理电动车停放充电问题,既要全面禁止,“堵”住室内停放充电这种错误方式,也要正确疏导,解决居民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从源头上防止电动车安全事故发生。

  政府和物业企业应该加强宣传,“堵”住居民在室内为电动车充电的念头。建设文明城市需要从上到下共同参与,若只是提出制止的口号,却没有进一步的措施和行动,那么居民在室内为电动车充电的行为依然存在。因此,政府和物业企业应该充分重视电动车室内充电这个问题,拉横幅、制作标语、开动员会、普法宣传等,让居民真正意识到电动车室内充电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有效制止电动车室内充电的行为。

  要“堵”也要“疏”,及时为居民提供电动车充电的正确场所,是治理电动车充电问题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我国许多地区,电动车是重要的交通出行工具,“一刀切”取缔断不可取,然而,很多地区没有及时配置电动车充电的场所,只提出禁止室内充电的措施,解决途径却没跟上,导致居民无法正常为电动车充电。因此,政府和物业企业应该重视这方面的治理规划,全面建设健全停车棚、充电桩等场所,让居民有电可充,正常出行。

  应该从源头上治理电动车电池生产问题,严格监管电动车电池厂商。电动车起火爆炸的新闻不是个例,据《杭州日报》报道,今年7月,杭州西湖区玉皇路上一辆行驶中的电动自行车突然起火,车上的一对父女受伤。事后调查发现,这辆电动车的电池曾进行过更换,价钱远低于正规生产的电池价格。一些商家为了吸引顾客,压缩成本生产出不合格的电池,导致消费者购买的电池存在安全隐患。因此,相关部门应该严格管控电池生产问题,提升电动车电池技术安全,同时也要防止商家为盈利而生产不合格的电池,遏制灰色产业链,将电动车电池充电问题掐灭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有堵有疏确保电动车充电安全

2021-09-23 08:18 来源:红网 凌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