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盒既要增加警示图片,也要采用素色包装

2021年09月23日 08:18   来源:红网   王红峰

  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相关制度规定,要求在烟盒包装上印制大而清晰的警示图片,以降低人民群众吸烟的欲望。9月17日,针对网友建议,国家烟草专卖局回复表示,将继续加强卷烟包装警示研究,进一步做好烟草控制工作。(9月20日 澎湃新闻)

  吸烟是引发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呼吸功能衰竭的发生密切相关,我国每年有超过100万人死于烟草导致的相关疾病。吸烟有害健康,但社会上仍然有很多烟民,更让人痛心的是这其中还有一部分是未成年人。

  目前有些地方控烟工作仍存在吸烟率高、立法滞后、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特别是控烟宣传和监督管理工作力度普遍不强,远未形成全民控烟的良好氛围。要增强居民的控烟意识和法规意识,远离烟草带来的危害,培养居民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必须在控烟宣传“加减”上做文章、下功夫。

  要加大控烟的宣传力度。各地都应出台《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确保控烟工作有法可依,积极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公共场所控烟监督执法,逐步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大力开展世界无烟日、烟草控制大众传播等大型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吸烟和二手烟危害。另外,针对目前疫情期间口罩必不可少的情况,我们可以向居民发放印有控烟标识的口罩,引导居民在做好防护的同时不忘控烟。 控烟志愿者还可到学校开展“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宣传教育活动,想方设法降低青少年的吸烟率。

  同时,还要努力减少烟草制品的吸引力。如烟草制作单位可增加烟草制品包装的警示图文、降低烟草制品对人们特别是青少年的吸引力。烟草产品采用普通包装可以减弱烟草制品的吸引力,祛除害人烟草制品的魅力;还可以限制烟草广告和促销,限制误导性包装和标签,并有助于增强健康警语的有效性。为此,烟草制品素色包装也建议在各地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烟盒既要增加警示图片,也要采用素色包装

2021-09-23 08:18 来源:红网 王红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