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极中“游客扣子不会扣”,景区能逃避责任么?

2021年09月23日 08:18   来源:红网   马淋微

  就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又一个网红景区“翻车”!

  据《扬子晚报》报道,江苏常熟红豆山庄的蹦极项目发生事故,一名游客跳下后,因绳索故障被吊在半空中。现场流露的视频显示,一名女性游客悬挂在半空中,一段时间后,景区工作人员亲自下去,将游客安全拉了上来。

  景区相关相方面给出的回复是,游客蹦完极后,因为过于紧张而未扣上本应该拉她上来的安全绳扣,所以景区的教练便亲自下去,帮忙扣上安全绳,与女子一同上来。在景区的官方账号上,也可以看到其多次在评论区进行回复,“游客扣子不会扣”“不信谣,不传谣”。

  但是,真的如景区所言,“游客不会扣扣子”就是本次事故的根本原因吗?景区一句轻飘飘的解释就足以服众吗?相信答案已不言而喻,涉事景区把所有的责任都归咎到游客身上,而未从自身管理与安全措施上进行反思,也是其失职之处。事实上,“游客扣子不会扣”不应成为景区逃避责任的借口,本次安全事故的发生也从另一个侧面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高空体验项目的安全防护有效保障又一次提上了日程。

  资料显示,蹦极项目目前的回收方式(将游客安全带回去)有两种,一种是“下回收”,即在游客蹦极结束后,有专门人员在下面接应蹦极者。当蹦极者身体不再晃动时,上面的人就会用升降系统将他放到接应船上,同时,下面的人也会拿长长的竹竿让蹦极者抓牢。另外一种方式是“上回收”,即本次事故中景区所采用的方式,具体来说就是在蹦极者跳下去之后,当其身体完全处于平衡状态时,工作人员便用提升装置把他们往回拉至起跳平台。也就是景区工作人员所说的,需要游客扣好往回拉的绳子,再把他拉上去。

  但是这样的回收方式也暴露了其缺点。如果游客因为不会扣扣子或者因紧张而忘记扣扣子怎么办?这时候,就需要景区配备完善的安全措施,帮助游客返回。据红豆山庄公开资料显示,该蹦极项目台高有66米,假设游客吊在半空中,那么其高度就相当于30-40米,也就是将近有10层楼房高,其惊险程度可想而知。

  一般来说,蹦极作为一种高风险项目,在项目进行之前都会为游客讲解相关注意事项。但是,游客毕竟不属于景区工作人员,也没有进行过规范化的操作训练,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存在一些失误与不合规范之处,而此时,便需要景区建立完整的应急预备方案,从什么方向救?用什么方法救?借助于什么工具……这些都应是景区的应有准备,而不是因为“后面排队的游客太多,我就亲自下去帮她扣上袋子带她回来”这样的无奈之举。

  近年来,人们生活压力增大,便乐于去寻找高刺激、惊险、猎奇的游乐设施,玻璃栈道、高空索道、蹦极、跳伞等项目愈加火爆,蹦极项目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更是“脱颖而出”,吸引更众多游客参与体验。但与项目设施的发展驶上了快车道相比,项目背后的监管保护措施却停滞不前。游乐场所在游客的安全面前绝不可麻痹大意,在高空体验项目上,更是容不得片刻的疏忽与懈怠。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再多的道歉也无济于事。

  另外,游客们在准备体验此类高空项目之前,也应提前做好功课,学习了解相关安全操作,认真听取教练及景区工作人员的讲解,避免因个人的分心与操作不当而酿成大祸。

  景区更要从本次“有惊无险”的事故中吸取经验教训,安全重于泰山,一定要完备相关配套措施,全方位、多角度的保护好游客的生命安全,这样,也是为了自身的长久发展而努力,万不能以一句“游客扣子不会扣”就草草了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蹦极中“游客扣子不会扣”,景区能逃避责任么?

2021-09-23 08:18 来源:红网 马淋微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