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零食被扔落一地,别让情理也碎落一地

2021年09月23日 08:18   来源:红网   周雪怡

  9月21日,贵州安顺一中学禁止学生带零食进校,保安将没收的月饼、饮料、水果等扔了一地,对此,该校负责人称学校有规定,不准带零食入校,已在开学初通知家长。

  从网上流出的视频中可看到,地上散落一堆包装尚好的食物,却像垃圾一样随意丢放,且不提校方这样的规矩合不合情理,只看处理食物的方式就极为不妥,这显然是浪费食物的做法,视频中大部分食物包装完好,但也有部分食物并没有包装,随意地丢在地上,难免弄脏了干净的食品,再怎么严格的规矩也不应该有这样粗暴的处理方式。

  再者,校方禁止学生带零食入校的规矩真的合情合理吗?笔者认为,只看9月21日这一天校方的做法就不合情理,9月21日是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这一天恰好是中秋假期的最后一天,很多住宿学生不得不在这一天返校,中秋佳节本应赏月吃月饼,学生无法在家享用,家长心疼孩子,让孩子带着月饼到学校过节,这无可厚非。学校强行没收家长特地为孩子准备的中秋食物,完全不考虑学生在学校过中秋节的原因,显得十分不近人情。

  笔者认为在平日里禁止学生带零食入校也并不符合情理,零食的标准并没有确切的指向,大都一刀切所有食物,而中学学生又是长身体的时候,有助于学生身体成长的奶制品等食物却被禁止带入,学生的学习日常极其消耗精力,早中晚的餐食显然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学习过程中肚子饿了却又未到吃饭时间,没有其他小食品,学生就只能挨饿学习,这也必然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当然,学校里也有商店,但学生人数众多,短短的课间时间根本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购买需求,对于一些想要把课间时间用在学习上的学生来说,来回商店的时间也是一种浪费。

  学校的主体是学生,应首要考虑的是学生,可以理解一些学校制定这样的规矩是注重食品安全,方便管理,但也应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而不是为了避免担责一刀切。对于一些没有食品安全保障的小摊食物,学校禁止学生带入可以理解也能支持,但包装完好的牛奶面包类食品也被禁止就很不应该,这些明显并不是“三无”产品的食物,不会对学生身体不利。

  建议学校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校规的制定,可以修改禁止学生带入零食的规定,对规定中的零食做指向认定。如此制定的校规是为学生服务,合乎情理,学生也会主动遵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学生零食被扔落一地,别让情理也碎落一地

2021-09-23 08:18 来源:红网 周雪怡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