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是洪荒少女与我们的约定

2021年09月23日 08:01   来源: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9月21日,洪荒少女傅园慧在全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上收获一枚铜牌。她对此非常满意,还在微博中说:“玫瑰金也是金呀!”5年前,里约奥运会,傅园慧因接受赛后采访时一句“我用了洪荒之力了”而火遍全网;5年之后,洪荒少女依然在感动人们,众多网友夸赞她依旧可爱。这是竞技体育带来的缘分,更是体育精神激起的共情。

  当年的小将,今天的老兵,5年时光倏忽而过。尽管决赛前一天,她也感叹过已经在和小一轮的运动员比赛,“没有洪荒之力了”,但网友仍称她为“永远的洪荒少女”。她坚持勇敢挑战自我的豪情,已经超越了竞技成绩,和人们心中的激情相共鸣。

  在参加4届全运会后,傅园慧表示这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届全运会,但会努力备战杭州亚运会。虽然在下一届全运会上,我们可能见不到傅园慧的身影,竞技体育的规则早已为每个运动个体由盛转衰定下伏笔,但无疑,“洪荒之力”会注入到更多后生的身躯里,成为一种传承。

  竞技体育是精彩的,也是残酷的。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竞技体育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诠释其规律、内涵。傅园慧从没在奥运会上夺金,仍如此牵动人心,正反映出体育精神的实质:展示最强体魄,展现人性之光,激发人们心中的激情。

  傅园慧在此次全运会中,使出的依然是“洪荒之力”。虽然她没能如愿获得金牌,把它作为中秋礼物送给因癌症住院的教练李雪刚,但她拼出了最好的自己,得到了最好的结果。没有什么能比全力以赴、以心换心更能唤起人们心中的铿锵与柔肠了。我相信人们看见了傅园慧的奋力一搏,也看见了内心深处那个最好的自己。在那一刻,傅园慧是邻家妹妹,也是每一个不甘平庸、不懈奋斗的你我。

  从这个意义上说,傅园慧永远不会“过时”,即使她不再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比赛。只要人们还记得这些年来的“洪荒情怀”,就一定会让这份记忆更持久。作为优秀的体育竞技者,傅园慧会带动更多的年轻人走入“洪荒路径”,不断发力进取;作为真性情的奋斗者,傅园慧正以代言人的方式,引领很多人的心朝着希望飞奔。

  我们不可能留住时间,洪荒少女终将告别竞技场。但我们会记得洪荒少女与每个人许下的心灵约定:一起做最好的自己。其实这也是人间一份洪荒之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做最好的自己,是洪荒少女与我们的约定

2021-09-23 08:01 来源:钱江晚报 特约评论员 伍里川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