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结果“阴”改“阳”?防疫来不得半点虚假

2021年09月18日 15:25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近日,福州一男子与朋友开玩笑谎称自己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并“P图”伪造检测报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根据相关规定,福州市鼓楼区温泉派出所对该男子涉嫌谎报疫情、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予以行政拘留。“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在福建莆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德尔塔毒株出现“超长潜伏期”的当下,该男子以所谓的“玩笑”提供虚假信息,造成部分区域、人员紧急封锁,不仅浪费了大量公共资源,严重干扰了疫情防控大局,也触犯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

  实际上,伪造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小区出入证、疫情防控通告等以虚假信息妨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案件此前时有发生。无论是核酸检测报告,还是健康码,这些防疫证明材料都是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创新之举、有效之策。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虚假信息的风险和危害更会因网络的迅速传播而被不断放大。如若检测结果随意改“阴”“阳”、健康码随意“亮绿灯”,不仅可能让潜在的感染者成为漏网之鱼,引发病毒扩散的巨大风险和社会群体不必要的恐慌,更会破坏防疫大局,加大防疫难度,甚至让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付之一炬。

  自疫情发生以来,类似的伪造和谎报案件时有曝光,却不断有人越过“红线”、以身试法。有的是为了“博眼球”,有得是纯属“闹着玩”,有的是嫌麻烦不愿意配合,有的是以一己私利心存侥幸心理……说谎的理由五花八门,背后的根源却殊途同归,都是由于个人社会公德缺失、法治意识淡薄,没有认识到伪造涉疫证明、散播涉疫谣言的社会危害和法律责任,也没有从过往的类似案件中汲取教训。这种扰乱防疫工作的行径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最终害人又害己。

  如今,福建疫情仍处于上升期,随着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人员的流动和聚集也趋于频繁,各地尤其是旅游点等公共场所的抗疫压力也在剧增,疫情防控工作须臾不可放松。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更应该将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等相关证明的检查落到实处、严上加严;更需要对相关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依法严惩。唯有加大打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才能释放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为抗疫添乱必将严惩的强烈信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

  “针眼大的窟窿能漏斗大的风”,人人都是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这些伪造涉疫证明、传播涉疫谣言的案件也警示我们,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防疫政策,自觉服从管控措施。从我做起,以身作则,不无事生非,不轻信造谣,坚决配合防疫大局,不为防疫工作添乱,这些身体力行的举动,都是我们每个人能够为扫除涉疫虚假信息做出的力所能及的支持和贡献,也必定会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注入更多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核酸结果“阴”改“阳”?防疫来不得半点虚假

2021-09-18 15:25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