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扛起“砥砺前行”大旗

2021年09月18日 15:24   来源:南方网   陈雨欣

  90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铁轨,炮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继而悍然入侵我国东北,拉开了全面侵华战争的序幕。在此后短短4个多月,相当于日本国土面积3.5倍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3000多万相亲父老沦为亡国奴。这是国人坚决不能忘却的伤痛,这样的历史必须铭记。

  铭记历史,以赤子初心接续奋斗。落后就会挨打,软弱必招欺凌。如何自强?唯有奋斗!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我们通过100年的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不是靠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实现的,而是无数共产党人的辛苦拼搏换来的。无论是立志“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还是誓言“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的谷文昌,亦或是扎根边疆教育一线的时代楷模张桂梅……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在“小家”与“大家”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大家”,在成就“大我”的不懈奋斗中奉献了“小我”的价值,使我们的“大家”能够爬坡过坎、蒸蒸日上,不断开辟新的境界。

  铭记历史,让团结之花处处盛开。时间可以抚平创伤,却无法抹去记忆。“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们铭记历史,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要通过这段历史激发国人团结担当的干事热情。今年奥林匹克格言也加入了“更团结”三个字,足以体现团结的重要性。面对种种全球性挑战,谁也不能独善其身。面对新冠疫情,只有全民携手、全球合作,才能最终打败病毒。《国语》中讲:“同德则同心,同心则同志。”对于我们党而言,团结更是我们党的生命,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团结作为最重要的成事之道。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党员干部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形成最强大合力。

  铭记历史,在发展之路上真抓实干。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历史是文化的基础,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在五千年的风雨兼程中不断浴火重生,关键就是拥有一脉相承的中华优秀文化,进而造就了民族凝聚的坚韧纽带和民族发展的内在动力。无数的事实证明,发展才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中国的奋斗征程,就是对“干”的完美诠释,它既是一串串积功兴业的发展史,也是一步步攻坚克难的奋斗史。扑下身子苦干实干,坚定不移善作善成,是每一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作风。唯有履职尽责干在实处,才能不断取得新进展新进步;只有干出样子干出成绩,才能在群众心中赢得口碑占有位置。

  回望来路,苦难铸就辉煌;展望前途,光明引领未来。铭记历史,是为了让我们在前行的道路上保持清醒的头脑。铭记历史,是为了让我们在弘扬抗战精神的同时继续奋斗,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铭记历史 扛起“砥砺前行”大旗

2021-09-18 15:24 来源:南方网 陈雨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