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温暖和爱心擦亮“空巢”的中秋月

2021年09月18日 15:24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又到了一年团圆时。近日,宁波奉化区锦屏街道阳光社区组织十多位居民举行自制月饼迎中秋活动。长桌上摆放着面粉、蛋黄、豆沙等食材,大家分工合作,揉面、分段、擀皮、包馅,不一会儿,一个个造型精美的月饼新鲜出炉。考虑到社区里有不少8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志愿者们挨个上门慰问,送去月饼。(9月 17日《宁波晚报》)

  随着人口流动数量的加大,很多人都外出创业就业了,加之疫情的原因,考虑防疫的需求,“回家过中秋”减少不少。这个时候,空巢老人的中秋节如何过,是需要关注的。让我们欣慰的是,空巢老人的中秋节,牵动着所有人的目光,政府部门、社区组织、志愿者们,纷纷以不同方式表达着对空巢世界的温情。

  比如,在宁波鄞州区东郊街道海悦社区,他们就开展了“中秋话月饼”活动,大家准备好材料,邀请几位空巢老人一起参加。年轻的社区党员们布置好场地,引导老人们一步步动手自制月饼。现场还设置了知识抢答环节和分享故事环节,笑声此起披伏;比如,红蚂蚁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人员还给60余名老人送上了一台精彩的中秋佳节慰问演出。节目种类繁多,有鼓舞、独唱、时装秀、越剧联唱等。

  中秋节是合家团圆的节日,这个时候各地都在开展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在一些空巢老人家里,爱心人士踏破了门槛。飘香的月饼,温暖的交流,美味的饭菜,叮咛的言语,包围着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我们为“这个世界很温暖”而感动。有一种情感是不能代替的,这种情感就是来自亲人之间的情感。中秋节是团圆节,团圆节本质是情感节,这个节日在我们国人的心里有着非凡的意义。尤其是对于空巢老人来说,其意义和价值就更无法取代。越是在这个时候,思念亲人的情愫越是浓烈,像海潮一样袭来,像暴风一样狂卷。空巢老人多么期盼,在外地务工的亲人能够赶回家乡一起欣赏“家里的一轮明月”!

  然而,不是所有外出的人都会“回家过中秋”。中秋前夕,有网络媒体搞了一个小调查:今年中秋你回家吗?得到的答案是,受到疫情的影响,相当一批外出群体表示“中秋不回家”。还有一项调查显示,在一些农村出现了留守村庄,村子里以老人和孩子居多,而中秋节的时候,这些留守村庄,只留下了“一轮中秋的明月”,皎洁的月光之下,少了幸福的快乐,也仅仅有美味的月饼,和默默无语吃着月饼的人了。我们需要关注留守世界里“孤独吃着月饼的老人”。

  一个方面是,政府部门、社区组织、志愿者们,要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多些温情的关爱,多组织一些传统文化活动,组织空巢老人参与,消除“寂寞的中秋节”的孤寂,尤其在中秋节的晚上可以组织老人一起吃月饼、赏月光;一个方面是,作为子女不妨过个“网络团圆的中秋节”。没有了“面对面”还可以“屏对屏”,在中秋节晚上,不妨“遥寄相思”,通过群直播的方式,在网络上与异地他乡的老爹老妈一起“举杯邀明月”,说说心事,谈谈未来,话话家常。心若在,“远方”就是“近处”,海角的“天涯”也能变成“咫尺”。再遥远的“天涯”有亲情的关爱也就成了“近处”。

  别让留守的世界里,只剩下“寂寞的中秋月”。用温暖和爱心擦亮“留守世界里的中秋月”,有温情在,留守世界的“中秋月”就不会是“水中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用温暖和爱心擦亮“空巢”的中秋月

2021-09-18 15:24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