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未娶媳妇人数多少?这个统计真不必"羞羞答答"

2021年09月18日 15:22   来源:红网   俞建明

  网传一份通知显示,广西玉林市陆川县委要求各镇以及县民政局等单位统计中青年未娶媳妇人数,并剖析原因,提出对策。9月18日上午,记者从陆川县委办公室获悉,该通知材料属实,是一份内部通知。该县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未透露发布该通知的原因。(9月18日 澎湃新闻)

  统计工作司空见惯,但统计中青年“光棍”人数,这还真是件新鲜事。笔者觉得,这个统计看起来有点“奇葩”,但真的非常有必要、有意义,当地政府大可不必“羞羞答答”。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一个地方的婚姻状况,尤其是男性青年的“结婚率”,有时候,还真能反映出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甚至影响到这个地方的和谐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在一些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往往是本地适龄女青年不愿留下,外地女青年又不愿嫁进来,致使当地中青年男性找不到老婆,成为一大令当地干部头疼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地方政府应当高度重视,尽力帮助群众消除这一“痛点”和“羞点”。

  统计的意义,就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指导工作。陆川县委办公室发出这个通知,主要是因为基层反映农村中青年找不到媳妇,针对这个问题和困难,通知要求:根据单位实际工作详细剖析问题所在,提出切实有效对策建议。看来,陆川县“悄悄”地做这个统计,主要目的,正是为了在掌握真实数据的基础上,想办法解决“中青年找不到媳妇”的问题。而这恰恰事关农村群众的家庭幸福,事关当地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陆川县的领导是在为老百姓做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应该得到一个大大的点赞。

  中青年人未娶媳妇的人数多,可能会给人一种不太“光彩”的感觉,也让当地干部的面子有些“挂不住”。但是,如果一个地方的领导,对存在的客观问题视而不见,对基层群众的困难熟视无睹,这样的干部才是真的“不光彩”,群众对他们的脸色也肯定不会好看。从这个角度来说,陆川县统计中青年未娶媳妇人数,这个通知可以大大方方地正式发文,统计的报道也不必“羞羞答答”。

  筑好自家巢,引得百凤来。相信陆川县在得到统计的详实数据后,一定会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对症施策,今后把农村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把县域环境建设得更美、更靓,把公共服务完善得更加方便,让群众的物质和精神生活过得惹人羡慕,如此,还怕没有女孩愿意留在陆川成家立业?这大概正是陆川县发这个通知的初衷和目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青年未娶媳妇人数多少?这个统计真不必"羞羞答答"

2021-09-18 15:22 来源:红网 俞建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