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抗疫“一家人”,岂能施“暴”病患者

2021年09月18日 15:22   来源:红网   俞建明

  据澎湃新闻9月17日报道:来自仙游县枫亭镇的林某杰,被认为是本轮福建疫情的疑似源头病例。他和家人相继确诊后,接到不少谩骂电话,网络上也有很多难听的评论,他希望:“大家对我们一家人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林某杰在此轮福建疫情中,是否真的存在过错行为?报道中说,8月4日,林某杰从新加坡回国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了21天的隔离,同时也进行了居家隔离,其间多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10日,林某杰的儿子、女儿和妻子,相继被认定为确诊病例。可以看到,林某杰严格遵守了国内防疫规定,他们一家的感染和确诊,纯粹是一种意外和不幸。

  时下,新冠疫情的传播和扩散,仍有一定的未知性和不确定性,有时候会“防不胜防”。面对一些区域性的疫情传播,当地群众有些担忧和紧张,这都是可以理解的心理,但千怪万怪不能怪到病患身上,因为他们也是疫情的受害者,他们更需要得到同情和理解。谩骂和指责林某杰一家,真正是骂错了对象、恨反了方向。要知道,疫情才是我们共同的可恨敌人,才需要我们去齐心合力对付。

  确诊病例被施“暴”,受到一些人的谩骂和指责,林某杰一家并不是个例。这不仅是对当事人的一种无理伤害,严重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康复和生活正常,而且也非常不利于今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因为一旦形成“确诊者可恨、无耻、该骂”的社会舆论氛围,就可能引发一些人对疫情防控的无端担忧,在落实措施时产生消极和抵触情绪,甚至能躲就躲、能藏就藏、能避就避,这对疫情防控会产生很大的负面作用。

  本是抗疫“一家人”,岂能施“暴”病患者?要想取得抗疫持久战的全面胜利,必须动员包括确诊人员在内的全国人民,真正做到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共抗疾病。一方面,我们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对于不遵守并酿成严重后果的,必须依法依规给予严肃惩处;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多关心、关爱确诊病人,进一步保护好他们的家庭和个人隐私,引导全社会正确、理性地看待疫情,形成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抗疫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本是抗疫“一家人”,岂能施“暴”病患者

2021-09-18 15:22 来源:红网 俞建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