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2021年09月18日 15:20   来源:人民网   孟哲

  连日来,福建疫情令全国人民揪心。目前,此轮疫情已蔓延莆田、厦门、泉州、漳州四地。据专家研判,目前福建疫情处于上升期,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9月15日,杭州西湖区疾控中心报告一例复阳的无症状感染者。

  这些情况给近在眼前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提了一个醒,面对如此狡猾的对手,我们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心存任何侥幸,必须始终高度警惕,不能让之前取得的成果付诸东流。

  疫情防控重于山。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思想怠慢才是最大的风险。当前,各地各部门要把握疫情防控形势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因时因势优化升级防控措施,掌握抗疫主动权,防控措施要精准到位、细而又细。只有时时刻刻绷紧疫情防控这个弦,才能真真正正把疫情防控落实到行动上,才能拧紧疫情防控“最初一公里”的安全阀门,才能把各种不确定性变为确定性,把不可预测变为完全掌控,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压实责任防松懈。“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形势下,各地要常怀谨慎之心、常抓防控之策;要克服形式主义,切实增强防控定力,严格按照常态化防控要求持续用力;要加强监督检测,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要在堵漏洞、补短板、补弱项上下功夫,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方能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精准施策稳发展。“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精准确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迅速查清传播链条、完善快速响应机制…… “见招拆招”,用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应对疫情挑战。事实证明,精准防控、精准施策,考验的还是常态化防疫水平。抓住主要风险点和关键环节,精准科学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精准截断疫情扩散链条,这些决策和措施都是行之有效的,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

  接种疫苗筑屏障。众志成城,砥砺前行。接种疫苗,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公众负责。此次福建疫情来势汹汹,再次提醒广大居民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没打疫苗的去打疫苗,做到符合接种条件的一个人都不漏,打完疫苗的做好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每个人要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巩固防控成果。

  无论是“双节”,还是日常,我们要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保持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只要我们用科学、精准、有效的方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就能筑牢全民健康安全网,走向抗疫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双节”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2021-09-18 15:20 来源:人民网 孟哲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