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最难的是对世界的观察和认知

2021年09月18日 07:52   来源:红网   樊水科

  有个学生问我如何才能提高写作能力,并要我推荐一些能提高写作能力的书。我想了想,这个问题非常大,几句话可能说不清楚。因为写作能力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包含了所有写作体裁。但事实上,每一种文类和体裁,对能力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如果笼统谈论写作能力,难免大而无当。

  因此,我就大学生常见的几类写作体裁,简单说说如何真正提高写作能力。

  如果是评论类写作,一般指的是社论、时评、杂文、文艺评论等。社论的政治性非常强,通常代表编辑部集体意见,选题重大,用语典雅规范。时评选题范围非常广,时事政治、社会新闻和由新闻引发的社会现象、社会问题都可以,重点是观点的新颖独特和评论的时效性。杂文和随笔是偏文学的评论,语言嘻笑怒骂、冷嘲热讽,往往酣畅淋漓,入木三分。文艺评论范围很广,文艺作品、文艺现象、影视作品等等,都可以评论。评论类文章需要看一些逻辑学、社会学、法学等方面的知识,关键是提出新颖独特的观点,并对观点进行有逻辑的论证,所以对世界的理解和认知是最重要的。文艺评论则还需要学习文艺理论、文艺思潮、电影镜头语言等专业知识。所以,这类文体,要写好不容易,还需要专攻某个类型,用专业的视角才能写出有深度的评论来。所以,写评论类的教科书看一两本就够了,关键是要有专业知识,比如刚才提到的逻辑学、社会学、法学、文艺思潮、电影理论等。

  如果是新闻报道类体裁,一般指的是消息、深度报道、特稿、通讯等。这类文体写作,最关键的是描述事实,消息是非常简略的描述,深度报道是全方位立体式有深度的描述,特稿是有动人细节的故事式描述,通讯则需要将宣传和动人细节的故事式描述结合起来,通常以典型报道为主。可见,新闻类写作的实质是调查和观察,需要扎实的调查和观察来获取大量细节,然后用清晰简洁的语言生动地表述出来即可。这类文体写作主要受两个限制:一是调查采访能力;二是文字表述能力。常言说,七分采访,三分写作。所以调查采访能力才是关键,而调查采访视角的多维,事实的选取等等,都与记者对世界和事实的理解和认知深度密不可分。基本方法依然是多读好作品,多练多实践。

  如果是文学类写作,主要是诗歌、散文、小说等常见体裁。这类写作的确需要平时多阅读文学作品,要写好,还需要对世界有独特的体验和思考,并用陌生化的语言表达出来,给读者一种精神的享受。所以,一些作家的传记、回忆录之类的可以读,但用心生活,对生活有观察、体验和思考才是前提和基础。

  综上,无论评论员、记者还是作家,写作的源头都来自对世界的观察、体验和思考,并按照评论、报道和小说约定俗成的文体规范表达出来。表达的前提是作者对外界信息的获取、处理和思考,也就是认知。对评论员而言,评论是借新闻由头或热点话题,表达自我的认知与判断;对记者而言,就是采访和调查,报道的锐度深度来自记者的观察,调查的多维全面,细节的丰富精准,实质也是对世界的认知,认知决定了新闻价值的判断,新闻角度的选取,权威信源的接近,以及对事实的选择与处理;对作家而言,写小说除了需要个人生活体验,也需要调查、采风和阅读来认知和理解世界。

  所以,说到底,新闻拼的是对世界全面精准的观察与描述,文学拼的是对世界独特的观察和体验,评论拼的是对世界深刻的认知和理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写作最难的是对世界的观察和认知

2021-09-18 07:52 来源:红网 樊水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