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盲道真正“帮盲”是政府之责

2021年09月18日 07:50   来源:红网   王红峰

  近日,有网友在安徽安庆之声粉丝群反映,湖心南路、沿江路、棋盘山路上的不少盲道被占用,给盲人出行带来不便,希望相关部门予以关注。接到网友的反映之后,安庆市新闻传媒中心记者沿着上述三条路段骑行发现,不少地方的盲道的确被车辆占用,也有的盲道被商家或住户堆放了杂物。(9月16日 中国文明网)

  自从1991年5月15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把“无障碍环境”作为重要内容写入该法以来,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无障碍设施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社区、城市道路、公共设施和场所等项目,基本上实行无障碍设施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并逐步推进小城镇、农村地区和残疾人住宅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改造。一条盲道、一个缓坡……成为社会大家庭给予残疾朋友的有力的手臂和明亮的眼睛。

  但不容忽视的是,不规范建设无障碍设施、占用设施、损毁设施等情况时有发生。如一些街道上的电话亭、电线杆、报刊亭等就建在盲道的尽头,且没有任何提示;很多路段的盲道似乎成为了“装饰砖”,特别是商铺前或是商圈内的盲道几乎成为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的专属车位;有的即使没有占用盲道,也是紧挨着,与国家要求的“盲道周围障碍物须距离25厘米”的规范相去甚远……

  “发展不能忘记残疾人,和谐离不开残疾人”。如何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让残疾人“快乐畅行”,融入社会主义大家庭之中?

  盲道被占用的原因之一,是相当一部分人不认识无障碍设施而无意识地占用盲道。为此,加强宣传至关重要。建议将无障碍设施知识及关心、帮助、尊重残疾人的教育,纳入中小学生思想品德课,印发图文并茂的无障碍设施知识宣传画册,录制并播放无障碍设施建设的电视公益广告片,等等,让无障碍设施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如何真正让无障碍设施成为惠及残疾人的民生工程?除了规范建设无障碍设施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无障碍设施的管理和维护。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等对无障碍设施建设都有规定,但给无障碍设施及时“清障”力度不够,往往是整改常在曝光后。为此,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经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开展抽查工作,将无障碍设施工程设计纳入抽查范围,对抽查发现未按规范要求进行无障碍设计的,责令限期整改,对涉及违反强制性标准条文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对外公示。要进一步细化法律规定的内容,比如,新建的工程没有无障碍相关的设施就不能通过竣工验收备案;对于非法占用无障碍设施的,应该有明确的规定予以惩罚,从而提高市民自觉维护无障碍设施的意识;对于一些障碍设施的建设管理主体,也应该进一步明确,建立相关档案,规定谁出现问题谁应该承担责任。

  约8500多万残疾人、2亿多60岁以上的老年人、大量伤病人员、孕妇儿童……我国有庞大的人群迫切需要完善的无障碍人居环境。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建设无障碍设施时,应充分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特别是听取使用者——残疾人、老年人的意见,要明白特殊群体到底需要什么,这样才能从文化、模式等方面去满足其需求,提供优质的服务内容。同时,可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在无障碍建设中兼顾一般人群的做法,努力让所建造的无障碍设施在可能的情况下,能够为更多的人服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让盲道真正“帮盲”是政府之责

2021-09-18 07:50 来源:红网 王红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