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并不是一种稀缺品质

2021年09月18日 07:44   来源:羊城晚报   林如敏

  近日,湖南株洲一女子骑电动车来到消防队门口,送上水果和食品,并称自己是送外卖的。消防员认出,该女子是白天失火烧烤店的老板娘。原来,当天一无人看守的烧烤店起火,消防员赶到后扑灭火情,老板娘为感谢消防员,于是有了这一幕。

  社会并不完美。严格意义上说,不可能有尽善尽美的社会形态。面对一些个别乱象,总有人喜欢说世风日下、礼崩乐坏,或者以哲学家的口吻告诫人们,永远不要对人性有过高的期待。

  庆幸的是,生活中总有一些温馨的点滴,春风化雨,滋养着人们的心田,同时也是对怀疑论者的有力反驳。比如,以外卖的名义给消防员送水果和食品的女子,就凸显了感恩的美德,它看似微小,却如此灿烂。

  从理论上说,消防员出警灭火,这是他们的份内事,老板娘什么也不做,道德上也无可非议。但是,女子不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她以一种婉转的方式表达了内心的感激,这是一种更高的道德,也是一份淳朴的善意。正是这些美好的品质汇聚成流,使和谐社会成为可能,使人类文明奔涌向前。

  “人类更愿意报复伤害,而不愿意报答好意。因为感恩就好比重担,而复仇则快感重重。”如果塔西佗的这一名言在他的时代果真趋于真相,那么我们应该庆幸,经过了这么多年的进化,人类、人性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我想这是烧烤店老板娘所想对消防员表达的。而我们同样要感谢这位女子,她温润如玉的举动让我们知道,感恩在生活中并不是一种稀缺品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感恩并不是一种稀缺品质

2021-09-18 07:44 来源:羊城晚报 林如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