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辅分离有利于央企做强主业

2021年09月18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日前,中国西电集团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部分子企业实施重组整合,设立电力装备新央企集团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这一重组整合,一方面,可促进国家电网落实有关方面对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部署,加快完成电力装备辅业与输配电主业的分离,进而助推国家电网更好聚焦输配电主业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与西电集团电力装备同类业务与资产的专业化整合,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而助力新央企集团获得“1+1>2”的专业化整合红利。

  辅业繁杂不利于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主辅分离是国企改革重要任务。究其原因,一是中央企业在组建时继承了业务繁杂的历史性资产,二是中央企业在后续发展过程中的多元化投资,客观上造成了有关中央企业涉足业务领域较多。

  国务院国资委自2003年组建以来,一直在推动中央企业剥离辅业资产,合理聚焦主业发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也明确提出了“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的要求。多年来,主辅分离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需要继续推进。

  主辅分离改革的实施,意味着中央企业要将与主业关联性不大的辅助性业务剥离出去,很可能带来集团收入与利润总额的减少,以及相关人员的安置问题。受规模做大刚性驱动,有的企业对规模缩减可能不大理解,对部分盈利能力较强的辅业资产更是难以割舍。对于员工来说,可能会有留在原央企集团内部的诉求。正是由于这些原因,以及受多元化投资战略的诱惑,主辅分离改革推进比较艰难。

  改革红利可以催生发展新动力,助力中央企业更好聚焦主业、做优做强主业。主业是企业竞争与发展的根本所在。目前看,除了极个别中央企业的主业在全球具有很强竞争力之外,很多中央企业的主业在全球竞争中仍需加强努力。中央企业需要积极聚焦主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技术、软件、工艺、原材料等方面的“卡脖子”问题,以及不断推出新产品,来满足消费升级等各方面的需求。

  借助于主辅分离,不仅可以帮助中央企业聚焦技术积累方向,更有效地将有限研发资金集中投向于主业,而且可以帮助中央企业负责人摆脱辅业过多对管理的干扰,从而集中精力抓好主业发展。研发资源与资金的高度聚焦,无疑更有利于中央企业在主业领域开展更具针对性的技术攻关,完成技术突破,加快缩小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甚至转向并跑与领跑。作为原中央企业的辅业,被剥离出来以后,如果能够通过专业化整合成为其他企业的主业,则可以获得更多发展资源的投入,从而迎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兴国)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主辅分离有利于央企做强主业

2021-09-18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