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地质学”女博士为何要考社区干事?

2021年09月13日 07:09   来源:红网   易国祥

  “行星地质学”女博士胡晓依准备参加社区干事面试,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针对网友热议回复:“并不是专业不好就业,也非大材小用。”(9月12日 《长江日报》)

  当我国三名航天员仍在宇宙深处遨游之时,“行星地质学”的高端人才选择社区干事岗位,因具有冲击力,瞬间上了热搜。胡晓依式选择,被称为“仰望天空,脚踏实地”是再形象再合适不过的了。从网上留言看,它对于引导大学生面向基层,到社会需要的地方去,无疑是一个正能量满满的典型。但以“并不是专业不好就业,也非大材小用”,来确立这种选择的“政治正确”,笔者认为值得商榷。

  胡晓依称自己学的是月球探秘,这个专业在国内就业究竟是容易、还是困难,普通人可能不得而知。但是,胡晓依竞争的社区干事岗位共4个,直接进入面试的博士有5名,通过笔试进入面试的还有14名硕士。笔者近日从一名应考汉口一街道二级事业单位文员的华中科大研究生那儿得知,同她一起进入体检的还有武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研究生,很多来自省内外的985、211大学。这说明,包括硕博在内的大学生,在疫情不退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就业困难,是女博士考社区干事不可回避的社会存在。

  要判断是不是大材小用,在一个正常有序的社会,不应该由觉悟和思想境界来决定,也不能凭作出选择的当事人在聚光灯下的即兴表达来证明,应该上升到一个科学层面来认识。如果本硕博都读的是比较高端的专业,这需要消耗多少教育资源,个人和家庭需要付出多少努力。这样的人才,如果把当社区干事当作第一选择,说不是大材小用,未免太慷慨。记得一期《开讲啦》,有一个学医学研究的博士生参加讨论他老家乡村缺医少药情况,当有人提出“你毕业后是否回家乡工作”时,未等学生回答,该生导师现场表示:他学习的专业是医学研究,留在科研机构工作,才能为改善乡村医疗条件作出他的贡献。

  “我喜欢这座城市”“我老家离这儿很近、很方便”“我觉得自己性格比较耐心细心,社区工作也需要耐心细心”“我想做在老家当社区书记的小姨那样的人”“我男朋友也在武汉,希望以后一起在武汉工作生活”(摘自9月11日《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在我看来,这些才是胡晓依考社区干事接地气的理由。其中最后一条,也许是胡晓依留在武汉,进而选择社区工作的最直接的动因。

  这些理由没什么不好。笔者妄自猜测,27岁女博士毕业后,马上面临婚姻和生育,为此选择一个不太费力去承担的工作,在一段时间内,做完一个女性人生的必答题,然后再回归专业,重拾年轻时的梦想。我宁可相信女博士心中其实装着的,还是那个令她热血沸腾的专业。宁可相信她只是想尝试自己其他方面的潜能,为的是“下一盘很大的棋”。

  这些接地气的理由,反倒可以为女博士目前放弃所学专业增强可信度,更容易赢得用人单位的接纳和认可。而选择社区只强调一些“高大上”理由,恐怕很容易让用人单位因女博士“试一下”“去锻练”这样的信息,对其“脚踏实地”的诚意和决心产生怀疑。

  做人才工作也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理解和尊重人才极具个性的择业选岗理由,是一个单位、一个城市人才引进和作用发挥的必然要求,是对当下人才工作和人才环境正当诉求的应有态度,也是对女博士考社区干事不拔高、不“绑架”、也不轻易否定的一种理性面对。认可这些接地气的理由,也是一个城市的气度。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行星地质学”女博士为何要考社区干事?

2021-09-13 07:09 来源:红网 易国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