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07日 16:13   来源:中国网   刘典 赵婧如

  9月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宣布,将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新设立的北交所与上交所、深交所这两大中国证券交易所一起,形成共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的新资本市场格局。同时,北交所也将坚持与上交所和深交所的差异化定位与错位发展,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布局。

  首先,北交所将承担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重要使命,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目前在我国已有的1.4亿个市场主体中,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且有超过4000万户创新型企业,在扩大就业、支持创新与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缺乏一套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上市、交易、退市、持续监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基础制度安排,科技型创业型的成长性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资本市场的差异化服务能力亟待提升。

  作为“面向中小企业” 的证券交易所,将有助于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北交所的设立将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构成协同转板机制体系;以精选企业为首、逐步向下覆盖的中小企业将无需通过科创板块转板就可以直接升级为上市公司了,享受到与沪深A股上市公司一样的待遇,引导资源更多关注优质中小企业,提高品牌效应和吸引力,引领中小企业群体更好发展,形成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成长路径。北交所将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加便利、更具包容性的融资和服务平台,补足资本市场在发展普惠金融、支持中小民营企业方面的短板,推动大中小企业的良性互动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次,设立北交所将推动资本市场与金融资源区域布局的均衡发展。京、沪、深三地交易所的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有利于形成共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的中国经济发展新格局。资本市场是促进资源合理、高效配置,发挥规模效益带动区域发展的关键;上交所的核心是服务硬科技,带动长三角、江浙沪地区的发展;深交所则侧重服务新经济,服务珠三角、大湾区的发展;而北方地区没有交易所,在经济、金融,包括投融资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

  设立北交所,能为京津冀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引流和强化作用。新三板持续改革,已经具备交易所雏形;设立北交所主要有助于创新解决中小创新企业融资难题,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拉动区域均衡发展,形成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错位发展和互联互通的格局,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市场结构。

  最后,北交所的成立有助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助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30年的发展,我国已经逐步形成了由区域性股权市场、新三板、沪深交易所组成的多层次市场体系架构,在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形成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层层递进”的市场结构,其市场运行、投资者结构、主要基础制度安排等都有中小企业特色,与沪深交易所差异明显,将有利于完善和丰富我国资本市场的制度。随着北交所在不断完善关于中小企业的融资、交易、产权界定、流转、信用采集等方面的规则,形成中小企业参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的机制,将有利于形成更具普惠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和更具包容性和精准性的制度体系,中国资本市场将焕发更大的活力。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提高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水平是我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道路的关键。打造北京证券交易所,发挥其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纽带作用,将有助于形成大小企业、南北地区协同发展的格局,服务金融、科技、经济等多领域全方面的发展。(责任编辑:王鑫)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07 16:13 来源:中国网 刘典 赵婧如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