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收一块钱被问责”体现违规查处零容忍

2021年09月01日 07:10   来源:红网   丁家发

  今年2月,湖北省天门市纪委监委收到群众反映,该市车管所现金收费窗口工作人员通过个人微信多收了一块钱。“一块钱也事关群众利益,涉及党员干部作风问题,必须尽快查清事实。”天门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进行走访核实。最终,天门市财政局派驻市车管所现金收费窗口工作人员吴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获取的1500元结余资金被追缴。(8月30日 中国新闻网)

  一块钱的数额实在太小,在许多人眼里可以忽略不计。湖北省天门市车管所现金收费窗口工作人员吴某某,仅仅多收一块钱被问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似乎有点冤。然而,群众利益无小事,防微杜渐必须零容忍,才能起到“预防针”的作用,从而坚决堵住任何违规收费的漏洞。从这方面讲,“多收一块钱被问责”一点也不冤。

  该市车管所的收费标准显示,科目三考试的收费标准是230元。根据群众的反映,在筛查微信转账记录后,调查人员对多家驾校进行走访,驾校工作人员皆反映曾缴纳过一块钱的手续费。原来,吴某某在收费过程中,经常遇到未带现金的群众,出于方便群众的考虑,他就让他们先将费用转到其个人微信,然后再取现出来入公账。由于微信提现需要手续费,所以他就对微信缴费的群众多收了一块钱用于提现。可见,多收的一块钱,原本也是出于方便群众的好心好意,看起来合情、合理。但是,多收取的这一块钱,却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依然属于违规收费行为,是好心办了“坏事”。

  作为对外收费的窗口,向群众收取的每一分钱,都应当合法合规,有据可依。吴某某对微信缴费的群众多收一块钱,主要是避免贴钱提现,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失。表面上看,似乎没有什么毛病,没有必要“上纲上线”对其问责和处分。殊不知,如果这种私自增加收费项目的“口子”一开,对其他类似合情、合理的增加收费项目,也就不好再问责和处罚了,违规收费的漏洞就难以堵住。

  一块钱数额虽小,但积少成多,就可能从小违规发展成大腐败。本案例中,2018年10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吴某某违规向使用微信缴费的群众收取提现手续费1594人次,合计1594元,减去实际提现手续费用后结余1500元。次数之多,涉及群众之广,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如果不进行零容忍问责,任其继续多收下去,日积月累“滚雪球”,最终的违规所得就有可能变成一个庞大的数额,将触犯刑法被追究刑事责任。

  其实,现在对吴某某的问责和处分,反而是一种爱护和保护,防微杜渐,防止其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本案例教训深刻,也等于给收费窗口工作人员打了一剂“预防针”,以此案为鉴,提醒他们必须依法依规收费,千万不能私设收费项目。

  笔者认为,违规收费的漏洞,必须坚决堵住。收费窗口在清理整顿和零容忍查处违规收费的同时,还应完善现金、银行卡、电子支付等多种缴费方式,以满足群众不同支付方式的需求,也能杜绝类似“多收一块钱提现费”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多收一块钱被问责”体现违规查处零容忍

2021-09-01 07:10 来源:红网 丁家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