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大明:贩卖“拯救”的政客恰是美国乱源

2021年08月13日 06:55   来源:北京日报   刁大明

  据报道,美国一个名为“拯救美国”的政治行动委员会最近十分活跃,仅今年上半年就已募集了近9000万美元的政治捐款,在属于共和党阵营的政治组织中位居首位。而这个政治组织的主导者,恰恰是连任失败的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强大的募捐能量,充分说明特朗普在美国政坛的巨大影响力,而时至今日其还能得到如此规模的支持,则进一步映照了美国社会的撕裂。在总统任上,特朗普以其极端的个人风格持续冲击着美国的政治制度,也留下了疫情防控失败、种族冲突加剧等一系列烂摊子。其执政的四年是美国各层次矛盾与撕裂加剧的四年,也是美国在国际舞台上愈发失道寡助的四年。重重治理之困,表现于美国社会对特朗普个人评价的纠结,根源则是美国政治的撕裂、两党的极化乃至政党内部的异化。出于党争的极化攻击,裹挟着本土主义、民粹主义、反建制派以及反智主义等潮流,都催动着美国政治的“特朗普化”。特朗普在共和党和保守派选民中占据最大支持份额,也让政党内部始终维持着极度缺乏理性的癫狂。

  不论是支持或反对特朗普的人,他们有一个判断是正确的,那就是美国确实病得不轻,确实到了需要“拯救”的时候。然而对于美国的病因和治病的方法,他们的认识都跑偏得离谱。面对长期以来制度性顽疾的持续积累和内外交困的持续加剧,从奥巴马到特朗普再到拜登,两党政治人物都在利用美国民众渴望变革的焦急心态来“画饼”。

  落到具体行动上,虽然程度与表现形式不同,也无非都是“自己有病让别人吃药”那一套。从亚太战略到印太战略,从通过构建TPP等维持自身领导的机制,到直接四处挑起贸易摩擦,特别是面对自身疫情防控失败却转而退群断供、甩锅推责……似乎美国如今面对的所有问题都是外部带来的,只要对外霸凌施压,美国就能“不治而愈”。这种本土主义的逻辑完全是自欺欺人。事实上,以“拯救”口号为卖点的美国政客,本身就是美国当前问题的一部分,就是为少数人利益服务的政经体制的代言人。作为获益一方,他们当然无心解决问题,只会愚弄民众、祸水东引,最终导致问题持续无解与进一步恶化。

  今天的美国需要痛定思痛的“自救”。端正心态、倾听世界的呼声,真正认清打压别人丝毫不会让自己好起来、反而会污染大的国际环境这一基本道理,真正下决心通过自身彻底的改造与更新来发展自己,才是一个有气魄、有担当、有远见、有希望的大国应该做的事。反观如今,无论是特朗普的“拯救美国”,还是白宫所执行的另一种版本的“美国优先”,显然都是从政治私利出发的,这才是美国的最大“政治不正确”。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刁大明:贩卖“拯救”的政客恰是美国乱源

2021-08-13 06:55 来源:北京日报 刁大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