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修正”你的审美了吗?

2021年08月04日 07:01   来源:红网   许萌萌

  日前有微博网友表示,“奥运会狠狠修正了我的审美”,认为中国奥运队员身上彰显的健康美、自信美、力量美都刷新了被格式化已久的主流大众审美。

  在现代,我们的思想开放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无论是探索神秘宇宙的亘古遐想,还是注目现代科技的无限可能,更广阔的眼界、更包容的襟怀都是人类进化发展至今时代的馈赠,而对美的追求缘何被局限?从之前流行一时的大眼睛尖下巴“网红脸”,到如今界定美的“白瘦幼”三条金规,许多年来,变化的可能是各种具体的“标准线”,不变的却是被多重枷锁局限困囿的统一审美。

  这种束缚式、捆绑式的审美又带来了什么呢?是不少为了追求所谓流行“美”而不惜付出巨大代价“造”出相似的脸;是变本加厉到逐渐成为常态的畸形审视与偏见;更多则是暗潮涌动藏匿在现代人镜子背后的容貌焦虑。捆绑式的审美给现代人打造了一个由他人凝视所构成的牢笼,个体在同质化的审美标准下只能被动地进行改变或逃避。于此,不得不提到“自我客体化”这一概念。

  自我客体化(Self-objectification)是指女性内化为一个观察者来看待自己的身体,更多关注可观察到的身体属性,将自己的身体当作一个基于外表被观看和评价的客体的现象。调查显示自我客体化水平较高的女性对自己身体各部位的观察更加敏锐,往往存在一种“假想观众”的意念,认为自己置身于被身边大众所关注的环境中并受到评价,因而产生更严重的容貌焦虑。而大众媒体正是造成个体社会文化压力的重要影响源之一,对单一美的强调将最终引发美的同质乃至多元美的消亡。

  那么,为什么奥运会能狠狠修正“我”的审美?相信本届奥运会以来,不少选手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一“举”夺冠李雯雯、一“剑”光寒孙一文、神枪手杨倩、跳水双子张家齐陈芋汐、英姿飒爽杨舒予……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素面朝天的他们,凭借“有瑕疵的皮肤,健实有力的身躯,不屈不柔的眼神”,在奥运会中给我们带来了不同于以往更多元的美的感受。或许是动人万钧之力量的美、或许是奋尽全力之拼搏的美、或许是眸光坚定之勇毅的美,这样的美闪耀而不张扬,是拒绝客体化信息引发容貌焦虑而散发的自信的光芒。

  但或许也有人会质疑,一场奥运会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暂时的。奥运期间人们在网络上热议“奥运狠狠修正了我的审美”,奥运结束一个月后默默换上“不瘦20斤不换头像”;同样地,一味追求健美而无端“拉踩”当前流行大众审美也有因噎废食的嫌疑。公众在肯定奥运健儿力量美、健康美的同时,也不应该一味贬低所谓的“白幼瘦”。审美从来是多元且主观的事实上,人们应当尊重和接受各种美的样子,不去设定一个所谓的标准。

  事实上,在今年奥运会上所谓“被修正的审美”本质上便是看到了更多美的可能。美从来都是包罗万象而非踽踽独行的,奥运健儿们从运动拼搏、为国争光中展现的美,是拓宽生命之美的无限定义与可能。这种尊重多元审美的精神才是真正值得被赞扬的。

  东京奥运会固然会落幕,运动员们也会渐渐淡出观众的视野、投入他们新一轮的征程中。但幸运的是,今年夏天,我们见证过一场肉体与灵魂淬炼出的生命美的多元纷呈。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奥运会“修正”你的审美了吗?

2021-08-04 07:01 来源:红网 许萌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