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罪推定式溯源不可接受

2021年07月27日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去年以来,为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给中国“定罪”,美国政府可谓不遗余力。特朗普政府为此就极尽荒唐之能事,上演了很多闹剧。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为了一己私利,出尔反尔,挑起事端,先是要求美国情报部门查出新冠病毒源头,近日又胁迫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在中国展开第二阶段调查。这种无视科学、无视事实、危害人类社会的有罪推定式溯源绝不可接受!

  病毒溯源是复杂的科学问题,涉及很多学科,需要很多不同领域的专家。因此,溯源工作应坚持以科学家为主体,在科学的轨道上开展。白宫要求美国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源头,是十足的反科学行为,堪称荒唐。

  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发布了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明确了病毒由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这份由30多位全球各领域顶级专家共同撰写的报告具有广泛代表性和高度专业性,为全球溯源工作开了个好头,也为下一步全球框架下多国多地共同开展溯源研究指明了方向,接下来的全球溯源工作应该沿着这个方向继续前进。美方却无视事实,无视权威报告,反复炒作“病毒出自武汉病毒所”“中方信息不透明”等谬论,其行为实属卑劣。

  此外,目前已有多项研究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在全球多地的出现时间要早于先前的已知时间。例如,2019年11月,一位意大利女性的皮肤活检多处发现新冠病毒原位杂交反应性;2019年11月27日,在巴西一个市采集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2020年1月,西班牙巴塞罗那采集的废水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

  美国国内更是疑点重重。2019年12月13日至2020年1月17日,美国有9个州常规献血存档样本新冠病毒检测抗体有106份呈现阳性反应,面对国际社会要求开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接受全球新冠病毒溯源调查的呼声,美国政府也迟迟给不出回应。

  美方不断对中方抹黑污蔑,却对本国和他国出现的众多疑点视而不见,这恰恰表明美方挑起的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与美国的对华政治企图相关联。从在涉港、涉疆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到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给中国泼脏水,再到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无一不是美国妖魔化中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手法。既然美方是带着目的而来,那么能让美方满意的溯源也就绝不可能是科学的、公正的。

  新冠病毒溯源目的是在科学层面真正弄清楚病毒从哪儿来。这既对本次疫情防控有重要价值,也对未来防控其他传染病有重要意义,是一件造福全人类的事。美方把溯源问题政治化,干扰溯源工作的正确方向,实在是损人不利己,对人类社会的未来也造成了严重危害。因此,当务之急是摆脱美方一些人的政治干扰,真正将新冠病毒溯源作为科学问题对待,积极稳妥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内持续开展溯源,尽最大努力预防类似疫情的发生。(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言)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有罪推定式溯源不可接受

2021-07-27 06:3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