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哲:始终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

2021年07月26日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百年历史昭示: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在新征程上,面对更为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思维、注重理论转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深化理论学习 提高政治判断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政治判断力,就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判断力是果断决策和高效执行的前提,而政治判断力是首要的判断力,这是对大是大非、原则根本的判断,是对坚持什么、摒弃什么的判断,是对拥护什么、反对什么的判断,是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判断。

  富有洞察力、前瞻性、准确性的政治判断力,是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建立在对现实问题的科学分析上,归根结底是建立在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掌握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关乎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的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揭示客观规律、洞察历史大势、回应时代呼声的科学理论,彰显着强大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要通过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提高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的判断力,提高对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的判断力,提高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的判断力,提高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判断力。只有既保持自信昂扬的奋进姿态,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才能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准确判断,保持头脑清醒、心明眼亮,坚持政治立场不移,保证政治方向不偏。

  强化理论思维 提高政治领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担的是政治责任,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领悟力,包括对“国之大者”、对党中央精神和重大决策的理解能力,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掌握程度等。只有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

  强化理论思维,是提高政治领悟力的基础。理论思维,是在理论学习、理论认知的基础上,培养起来的一种哲学思维方式、一种辩证思维能力。这是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现象,善于透过现象认清本质、拨开迷雾找到规律的思维能力;是面对各种问题和困难,善于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分析解决矛盾的思维能力;是在危机并存的环境下,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思维能力;是在应对变局中,善于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思维能力。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百年党史反复印证: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使命任务,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新征程上,勇担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精神,更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凝心聚魂,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

  强化理论思维,需要在深化理论学习的过程中,加强思考,举一反三。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读原著、学原文的基础上,认认真真悟原理,要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紧密结合不断发展的实践和工作实际,融会贯通、学深悟透。不仅要知道“是什么”,还要悟透“为什么”;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不仅要解决“如何看”,还要思考“怎么办”。只有不断强化理论思维,时刻心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吃透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才能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及时校正自己的行为,使工作效能和组织需要紧密结合。

  注重理论转化 提高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党员干部政治执行力如何,关系着党的事业能否顺利发展,关系着党的方针政策能否落地落实,关系着能否给人民群众带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仅要深学深悟,还要善于运用,注重转化。要不断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和奋斗勇气,强化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的能力水平。要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掌握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动力,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全力增进人民福祉。要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掌握转化为提升党员干部破解复杂难题、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能力,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要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掌握转化为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的行动方案。要认识到,办实事不是一阵风,是要长久坚持,踏踏实实搞下去的长线工程、系统工程。只有从实际出发,深入研究、科学论证,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才能增强办实事的系统性、协调性、规范性,才能做到统筹谋划、整合力量、有序推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山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晓哲)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刘晓哲:始终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

2021-07-26 07:0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