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拖车收费不该被“道德绑架”

2021年07月23日 07:24   来源:燕赵晚报   苑广阔

  7月21日,河南一挖掘机司机发文称,暴雨中为十余名车主拖车,收费50元被指责。澎湃新闻向该司机核实,司机称情况属实,自己只是个普通人,本来有气现在已经没有了。(7月22日澎湃新闻)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车辆因为被水淹而导致熄火,司机千万不能重新发动车辆,否则导致发动机进水,保险公司是不予赔偿的,这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联系拖车把车辆拖到安全的地方。新闻中这名挖掘机司机,正在帮朋友拖在雨水中熄火的车辆时,很多车主也寻求他的帮助,他提出每辆车收费50元,有的车主痛快答应,有的车主则嫌他收费太贵,指责他趁火打劫,甚至是要报警。此事被媒体曝光以后,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值得欣慰的是,绝大多数网友都站在了挖掘机司机这边,认为他的收费合情合理,其他车主不能因为自己遭遇暴雨袭击,就对别人进行道德绑架。

  一方面,这名挖掘机司机是在帮助自己朋友拖车的时候,遇到了主动寻求他帮忙的其他车辆车主,请求他帮忙拖车,并且对他提出的拖车价格没有异议,这完全是一种公平合理的市场行为,并不存在强买强卖。另一方面,挖掘机司机每辆车收费50元的价格,确实不算高,如果车主自行叫4S店来拖车,是不可能只收50元的,对方是按照公里数收费,动辄就是好几百,所以收费拖车也不算是趁火打劫。况且,人家帮你拖车,自己的挖掘机也需要耗油,自己也要冒着大雨以及各种安全风险在忙活。如果有司机觉得这个价格不能接受,完全可以寻求其他人的帮助。

  帮助别人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同时收取的劳动报酬也十分合理,并无趁“水”打劫的现象,如果这样还要被指责,被道德绑架,那么我们对别人,尤其是对我们身边的一些热心人,是不是太苛刻了?如果这名挖掘机司机或者是其他人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拒绝帮忙,哪怕给钱也不帮忙,难道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吗?你自己遭遇了困境或损失,却强迫别人为了帮助你而做出牺牲,这本身就是一种无理要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暴雨中拖车收费不该被“道德绑架”

2021-07-23 07:24 来源:燕赵晚报 苑广阔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