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请食堂“大姐”致辞,最后一课直击心灵

2021年07月02日 08:20   来源:红网   钟如鹏

  “我就决心要做你们的‘大姐姐’,不能让你们饿着了。”“工作、学习,再忙也要记得好好吃饭。”在华中农业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学校食堂的服务员李倩受邀致辞。她的发言语句质朴,却能够直击学生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现场掌声不断。(6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在大学毕业典礼上,有许多学校有这样特殊的安排。6月25日,在内蒙古工业大学的毕业典礼上,食堂厨师、校园保安、卫生室医生应邀为优秀毕业生颁奖;6月26日,西安欧亚学院邀请宿管阿姨参加毕业典礼;2019年,在浙江农林大学毕业典礼上,宿管阿姨章学青对学生们说:“出门要带钥匙,因为以后楼下不再有阿姨为你们守候”。

  教育不仅是教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食堂的工作人员、校园的保安、宿管阿姨,他们都是平凡的劳动者,都是学生们朝夕相处的人,他们为学生们默默付出着。他们在学生们的毕业典礼上,不管是发表致辞,还是为学生颁奖,都体现了学校对基层劳动人民的尊重与重视。每个人的成长,是由多方共同守护的。有老师的辛勤培育,也有食堂服务员、校园保安、卫生室医生等人的默默付出。这些平凡的劳动者,都是我们值得尊重和感谢的。学生们能从中学会感恩、尊重平凡的劳动群体,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邀请基层工作人员参与到学生的毕业典礼中,让教育更有人文情怀,更人性化。在毕业典礼上,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发言是最为主要的,在行政程序的层面来说,这一点是无可避免的。华中农业大学等高校的做法,在保持毕业典礼仪式感的同时,打破了人对于大学毕业典礼严肃高贵的印象,让大学毕业典礼更加有人情味。网友们直呼,这样的毕业典礼很接地气。

  毕业典礼作为学生大学校园的最后一课,不论是学校领导发表精心撰写的演讲稿,还是食堂“大姐”朴素的发言,最重要的是能不能通过这种方式给学生以启迪,让他们有所体悟。让毕业典礼有基层工作人员的参加,让毕业典礼更有人文情怀,从中可以看出一个学校对毕业典礼教育作用的重视,以学生为本,对学生的重视与关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毕业典礼请食堂“大姐”致辞,最后一课直击心灵

2021-07-02 08:20 来源:红网 钟如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