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领跑者”的姿态书写交通强国新篇章

2021年06月23日 10:31   来源:东方网   马显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京沪高铁将于6月30日迎来运营10周年。10年间,京沪高铁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6月23日中国经济网)

  千树勃发,万花竞放,在这个生机勃勃的六月,京沪高铁即将迎来运营10周年“生日”,一路走来,我们见证了京沪高铁从无到有、从青涩到成熟,这条以我国3.7%的高铁营业里程,10年间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累计行程相当于绕赤道近4万圈,勾勒出东部率先发展的高铁经济走廊,以“领跑者”的姿态书写新时代交通强国新篇章。

  绿色环保为“底色”,是交通强国的基本理念。京沪高铁,于2008年4月18日正式开建,2011年建成通车,正线长1318千米,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是全球一次建成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的一个亮点是大量采用桥(隧)代路的施工方法,正线高架桥共有244座桥梁,总延长达1060.6公里,桥梁占全线的80.5%,线路主动绕避和远离重点文物保护区、环境敏感区、文化遗址、水源保护区和风景区,在沿线边坡所打造的绿色长廊兼顾美观与环保,让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场景照进现实。

  科技创新为“画笔”,是交通强国的主要路径。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从20世纪90年代初到2008年京沪高铁正式开工,18年间铁路建设者们攻克了一项项技术难题,在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档案馆里,收藏着京沪高铁设计阶段共计2533卷、4760册设计资料和6.7万张设计图纸,这些凝聚着中国铁路设计者们智慧结晶的成套关键技术设计,使京沪高铁成为中国高铁建设的标杆和典范,2016年京沪高铁被授予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标志着京沪高铁攀上了我国科技创新高峰。

  惠民便民为“答卷”,是交通强国的重要目标。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京沪高铁的运营不仅使北京、上海两座城市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其搭起的高铁经济走廊让沿线地区共享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带来的繁荣富足。此外,京沪铁路的软实力也是中国铁路名片的一个亮点电子客票、“扶贫柜”、“浮动票价”、高铁外卖、候补购票、“静音车厢”等深刻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让京沪高铁在惠民便民的时代答卷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交通强国建设的起始之年,相信未来,京沪高铁的高质量发展将进一步擦亮中国高铁品牌,继续以“领跑者”的姿态,书写新时代交通强国辉煌新篇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以“领跑者”的姿态书写交通强国新篇章

2021-06-23 10:31 来源:东方网 马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