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大型公园免费开放,让民众多些获得感

2021年06月23日 10:31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记者日前获悉,上海积极实施公园免费开放,共青森林公园、滨江森林公园、世纪公园等3座公园将加入免费行列,今年7月1日起正式对公众长期免费开放。至此,上海市406座公园中将免费开放392座。(见6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406座公园中将免费开放392座,占比达到97%,放眼全国,这应该是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很靓丽的“景观”。其不仅体现了上海市近年来持续推进实施公园免费开放,努力把更多公共空间、绿色空间留给人民的决心和行动,也将很大程度上,提升整个城市的吸引力和品味,反映的是城市优美度和市民幸福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积极实施公园免费开放并非为了“凑数”,而是注重其“含金量”。比如此次免费开放的3家公园,都是受到广大市民喜爱的大型公园,公园面积均超千亩,其中共青森林公园和世纪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仅如此,今后,除专类公园和古典公园因保护、科研等需要暂不实施免费开放外,上海市还将进一步推进针对森林类和综合性公园的免费开放。这些既令人向往,也显得难能可贵。

  对当地居民来说,公园是日常休闲、锻炼或遛弯的好去处。倘若公园不免费,每次进去都要掏钱买票,或多或少会加重市民经济负担,也不符合为民服务的初衷。对外地游客来说,到了一个地方,游览完名山大川、著名景点以后,还想在城区走走看看,其中就包括逛公园,如果公园不免费或门票价格太高,难免会影响游客体验。而且,很多城市公园本身具有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或是拥有优美的自然历史景观,完全可以成为吸引外地游客延长在当地居留时间的理由,从而对于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产生拉动作用,可谓一举多得,皆大欢喜,也与这些年我们所倡导的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应摆脱门票依赖症一脉相承。

  当然,对于公园免费开放的后续管理,政府还应该给予持续的关注。不断增长的人流量,势必给公园的环境、卫生、安全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要确保公园的正常运营,政府首先必须有充足的财力保障,避免公园因经费不足导致服务水平下降。同时,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而作为公园免费开放的受益方,广大市民或游客也应提高自身的公共文明素养,终章守法,心存敬畏,自觉维护公园的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不能任性而为。

  城市的美好幸福生活,需要政府、市民、游客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我们期盼,接下来,能有更多的城市“见贤思迁”,摒弃既得利益思维, 持续推进实施公园免费开放,努力把更多公共空间、绿色空间留给人民。让市民多多享受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对城市多些归属感,这是城市软实力的提升,同时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更多大型公园免费开放,让民众多些获得感

2021-06-23 10:31 来源:东方网 张国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