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2021年06月23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党历来重视教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更是进一步提出“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目标。

  近年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刻揭示了教育的本质规律与价值目标,鲜明反映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时代要求和历史定位。

  202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方案》的发布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也标志着我国向建设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迈出了关键一步。

  就在同一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五育并举”强调德智体美劳缺一不可,这是对教育的整体性、完整性的倡导,丰富了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内涵,也意味着教育已经踏上更加重视内涵发展、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新征程。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立德树人始终是时代对教育的执着召唤与必然要求。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正凝聚成强大力量,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2021-06-23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