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辟邪”,这样的毕业致辞为何打动人?

2021年06月11日 09:16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盛夏来临,毕业在即,各种版本的毕业致辞相继登场。今年最早“出圈”的是河南大学毕业典礼中的演讲。“纯真辟油腻,善良辟什么呢?善良辟邪!”这句寄语带出相关话题冲上热搜,迅速引爆了舆论场。

  作为教师代表,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程民生教授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他说,社会是比较复杂的,建议简单应对,而简单不是单纯,“以不变应万变”就是简单,“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简单,“不忘初心”就是简单。

  程教授在演讲中说,他最见不得没有担当的人,大学毕业就是士人了,应当有人文情怀。为此他呼吁:“无论作为知识分子还是老板,千万不要泯灭与生俱来的善良,不要丢掉藏在心底的纯真,因为,那是作为人的基因和理由。纯真辟油腻,善良辟什么呢?善良辟邪!”

  比起或严肃或幽默、或学术化或生活化的毕业致辞,程教授这篇演讲没有高屋建瓴的气质,特别接地气。担当、初心、纯真、善良被教授一一提及,网络热词信手拈来。通篇大白话,却透出平和的人生态度,具有平实的震撼力。

  这种平实的震撼力,在于它不回避现实。诚如教授所言,社会比较复杂,走出校园如同从温室里移到大田,风吹雨打日晒,躲不过去。现实中,成年人的世界哪有容易二字啊,职场上的明争暗斗、创业赚钱的苦心经营、为人父母的焦虑无奈……面对社会压力和挫折,找到舒缓焦虑的排解之道才是正途。他的毕业致辞亮明一种精神姿态,劝人向善,不忘初心,教人如何应对焦虑、如何自处、如何完善人性。

  这种平实的震撼力,在于它回归文化传统。他说,受过高等教育就是士人,有畏惧心,有羞耻感,有良知。他强调士人情怀,要能够承担社会的责任和痛苦,登泰山而小天下,换个角度看人生,能够超脱,能够得到更新,而不会汲汲于眼前的蝇头小利,“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而这,仅仅是读书人的本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明德修身,止于至善。

  钱穆说,中国文化,简明扼要言之,乃以教人做一好人,最终是教人要幸福善良。程民生教授“纯真辟油腻”“善良辟邪”之言成为出圈金句,看似偶然,实则是中国人流传千年的人生哲学戳中了骨感现实的痛点,激起了大众的情感共鸣,带来了一种激励的力量。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善良辟邪”,这样的毕业致辞为何打动人?

2021-06-11 09:16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