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分区售票,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2021年06月10日 07:49   来源:工人日报   何勇海

  据6月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随着电影市场逐渐升温,有些影院内的“黄金坐席”票价开始水涨船高。在北京某影院IMAX厅,一些影片在黄金区域位置的票价比普通位置贵20元。而早在2019年底,北京一些影院已开始实行分区售票,“票价差”多为一两元,观众没有太计较。

  影厅正中坐席加价售票,这种打破“同一场次、同一价格”的售票模式,显然是为增加收入。有人算过账,假设某影厅共有200个座位,“黄金座位”占10%,票价比普通座位高3元,那么每放映一场电影就能增收60元,每天放映6场,一年收入就能多出12万多元。

  几元或者一二十元钱的价差,对有些观众来说,不是什么负担,但对不少人而言,仍需掂量掂量。有网友吐槽,“以前买电影票,同场一个价,‘黄金座位’先到先得,现在却通过分区加价来销售,伤害观众感情。”也有人认为,“分区售票”有变相涨价之嫌。

  从现实情况看,电影院实行“分区售票”,很可能得不偿失。一方面,影院普遍有多个观影厅,且多是小厅,除春节、暑期、国庆等热门档期,许多时候上座率都不高,分区售票虽然可能会增加一定的营业收入,但如此计较,很可能让观众觉得不舒服,没诚意。而且,不少电影院的银幕基本与影厅等宽,不存在坐得偏、坐得远就看不到的问题,影厅的环绕立体声也可照顾到任何位置,不影响实际观影效果。另一方面,影院之间的竞争比较激烈,同一票价是个很好的竞争筹码,分区售票则可能将观众推向竞争者一边。在上座率较低的情况下,分区售票也会带来管理难题。比如,观众购买其他区域的电影票,在看到“黄金座位”无人时,很可能会自己调换座位。如此,分区售票就更无意义。

  电影院与其在涨价上较劲,不如尝试转型升级,通过经营和销售模式的多元化,来增强市场竞争力和粘合度,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影院,千万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影院分区售票,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2021-06-10 07:49 来源:工人日报 何勇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