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神何以封神,专心致志方可超然物外

2021年06月02日 07:49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北大校园里,他眼神迷离,提着一瓶矿泉水、三个馒头接受采访……这两天,想必不少网友的朋友圈被这个男子刷了屏。

  一开始大家以为他是普通学生,没想到是一位“王者”。他叫韦东奕,人称“韦神”,是数学竞赛史上的传奇,誉满学术圈的天才。

  据公开资料显示,韦东奕1991年生于山东,数学奇才。从15岁开始,横扫国内外各大数学竞赛的金奖,一路保送到北大,不足30岁便成为北大数学科学院的助理教授。简而言之,韦东奕一路“封神”。

  当韦东奕出现在镜头里,不少朋友为之一惊。相对于名校高大上的形象,韦东奕看上去过于普通。普普通通的五官、普普通通的打扮、普普通通的言谈,而且手拎一瓶矿泉水、一袋馒头,这形象与“大神”之称相去甚远。他太朴素了,朴素得像个羞怯的年轻学生。

  没想到,一个数学天才牛了那么多年,最后红出圈居然靠一个采访视频。网友们惊呼:果然大神都低调,“扫地僧”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

  韦东奕以这样的方式广为人知,是惊喜,是遗憾,也带来某种启示,让人反躬自省。

  他的成就与形象的反差,激荡了很多人的内心。与天才的光环相比,韦东奕朴实少言。请他对今年的考生说点打气的话,他说,“加油,欢迎来到北京大学,我也不会说别的。”与复杂的数学相比,韦东奕的生活非常简单。视频中的三个馒头、一瓶矿泉水,充分演示了什么叫“箪食瓢饮,不改其乐”。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反差,是因为韦东奕专注于数学的世界,超然于物外,进入了“物我两忘”的境界。这种全情投入,感觉不到疲惫,感觉不到饥饿,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什么穿着打扮,言谈举止,都是累赘。只有数学是唯一的热爱,也是最高的存在,吃饭不过是有力气继续研究数学的需要。在学术领域有所建树者,一般都具有高于常人的专注力,更遑论韦东奕、陈景润这样的大神。当一个人进入专注状态时,会充满愉悦和满足。心理学上把这种状态叫做“心流模式”,这是常人难以企及的境界。

  韦东奕的眼里只有数学,因为痴迷和专注,也许会有点不通人事,不懂江湖之道,但这不正是物质与金钱世界里的稀缺品质?“箪食瓢饮”的日常生活,能够让一个人活得简单而专注,能让生活和事业回归本色,这何尝不是一种人生启示?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韦神何以封神,专心致志方可超然物外

2021-06-02 07:49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